福州新闻网
  
  
  

办结一条建议 造福一方群众

闽清全方位高质量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2021-01-16 07:54: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15日,闽清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落下帷幕。

  一年来,在闽清县委领导下,闽清县人大常委会紧紧依靠人大代表和全县人民,依法履职,主动作为,为闽清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人大力量。

  一线探访

  扎实解决问题让群众受益

  近日,记者一行在夜色中驾车经过新202省道坂东村至文定村段,沿途路灯照亮了道路。“以前这路上黑灯瞎火,大家出门很不放心。现在装上路灯夜里开车安全了,村子晚上也比以前更越热闹了。”闽清县坂东镇湖头村村民黄其锋点赞道。

  改变源自于闽清县人大代表刘久北的建议。“横五联一线‘大通道’贯通后,路上的车流量增多,但这个路段一直没装上路灯,村民晚上出行没有安全保障。”刘久北告诉记者,他在去年县“两会”提出完善路灯的建议后,闽清县人大牵头督促,坂东镇和相关部门办理,并从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中支出30万元,为该路段装上了100多盏新路灯,让村民晚上出行更方便。

  在塔庄镇,此前当地村民抱怨较多的用水问题,成了县人大代表黄敬祥的牵挂。“每逢春节,村民集中返乡,镇上供水量骤增,好几个村都会停水,影响生产生活。”响应群众呼声,去年以来,闽清县加紧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塔庄段建设,于去年9月完成主管道建设,各村支管建设正按序时进度推进。“目前茶口村、塔庄村等几个平原村已经用上了来自葫芦门水库的水,大家能过个好年了。”黄敬祥说。

  办结一条建议,解决一个问题,一方群众受益。闽清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收到95件代表建议全部办结,代表满意率100%,办结率100%。敬老卡送检下乡、完善“大通道”道路两侧交通路标指示牌……一系列“民生小事”办成,为群众带来了十足获得感。

  成就回眸

  人大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依法履职,一年来,闽清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为顺应人民美好期待,过去一年,闽清县人大常委会积极监督促进民生事业发展。聚焦道路交通建设,开展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工作情况专题询问,并跟踪督促部门抓好整改落实,推动城乡公交一体化、道路质量保障、停车场建设等工作提升。聚焦乡村振兴,该县人大常委会推动强农惠农政策落实落细,围绕人居环境提升,营造人大代表议“六清”、评“六清”、督“六清”良好氛围。

  聚焦良法善治,闽清县人大常委会监督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围绕推进依法行政开展2020年评议公安派出所工作,对全县16个公安派出所工作进行评议,向公安机关交办132条意见建议,夯实平安闽清根基。

  为强化代表履职活力,该县人大常委会创新打造“家、网、室、点+接待日”工作模式,紧扣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民生补短板、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等主题,畅通问计于民渠道。一年来,全县共接待代表、群众2664人次,收集问题和建议688条,推动了一大批建议意见办理。

  展望2021

  全力服务好闽清发展

  2021年,闽清县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县人大将在县委的领导下,依法履行各项职责,充分发挥人大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优势和独特作用,服务大局、贡献力量。

  “我们将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重点关注我县实施‘三大三强’和优生态、增动能、补短板、惠民生发展战略情况。”上述负责人表示,将通过视察“强旅游”战略实施情况,开展“强建筑”战略实施情况专题询问,全力服务好闽清发展的大事、实事、好事。

  同时,加强民生福祉监督、生态环保监督、“三农”工作监督、法治监督等,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此外,该县还将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促进代表履职走深向实。持续提升联系代表工作的实效,完善代表活动、代表联系接待选民、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等制度。丰富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完善“家、网、室、点”代表活动载体建设,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代表接待日活动。进一步完善建议办理工作流程,把好时限关、责任关、监督关、反馈关,确保代表建议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