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历史人物翰墨展在福州举行

2021-10-12 17:5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历史人物翰墨展在福州举行

  图为市民在“复兴征程的里程碑——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历史人物翰墨展”上参观。 张斌 摄

  中新网福州10月12日电 (记者 林春茵)12日,“复兴征程的里程碑——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历史人物翰墨展”在福州三山人文纪念园开幕,展出近50件福州籍辛亥革命志士的翰墨丹青。

  本次展览的墨宝来自福州籍辛亥革命志士,包括国民政府主席林森,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中的“林大将军”林文、《与妻书》的作者林觉民、生还义士吴适和报业先驱林白水等。展品包括孙中山书于武昌起义大捷之后的墨宝《花得东风一夜开》,武昌起义前孙中山致何天炯的信札册,护国运动后黄兴致张承槱的信札,周震麟的墨宝《诚勇》等辛亥重要历史人物的书画、信札作品。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历史人物翰墨展在福州举行

  图为“复兴征程的里程碑——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历史人物翰墨展”在福州三山人文纪念园开幕。 张斌 摄

  福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阮文光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此次展览以书画艺术的形式展现辛亥革命的深远影响,缅怀孙中山先生和福州先贤先烈的历史功勋。

  福州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李大林表示,展览让更多的福州儿女传承闽都文脉,弘扬福州精神,凝聚起更多海内外福州儿女的智慧和力量,共同推进祖国统一大业。

  站在孙中山墨宝前,辛亥革命志士、原国民党中央监察委员秦望山的后人秦友莲告诉记者,当年孙中山将辛亥革命的思想在海外传播,感召华侨华人,她的父亲秦望山年仅16岁,即从菲律宾毅然返回福建,“父亲用革命的一生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全民族、全国各阶层人民大团结、大联合,才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历史人物翰墨展在福州举行

  图为市民在“复兴征程的里程碑——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历史人物翰墨展”上参观。 张斌 摄

  展品中《辛亥革命志士吴适手书:铁胎吴威大事记序》勾连起黄花岗生还义士吴适和有“铁胎”之尊的国民党将领吴威的交往旧事。“可以遥想革命时期,那一代人的文韬武略。”吴适后人吴丁对记者说。

  本次翰墨展中,一封黄花岗福州籍烈士林文的遗墨殊为珍贵。林文为早期同盟会会员,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这封1905年林文写给浙江好友吴组群的信件,流露出其强烈的修身求知的渴望和矢志报国的壮志。

  福建文史研究专家卢美松表示,林文的这封信洋溢着家国情怀,通过深入研究,能进一步了解黄花岗烈士的人生抱负和精神世界,填补了辛亥革命福建籍志士的史料空白,是对青少年进行教育的好教材。

  福州收藏家林继来说,他得知一位台湾老藏家收藏有此件,即辗转多方上门求告,历三四年对方方愿割爱。“林文的人品和书写,都得到两岸藏家认可,这也让我实际感受到闽台一衣带水。”

  “辛亥革命志士手迹深蕴家国情怀,这是两岸共有、共存、共享的。”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丰川说,此次展出多件珍品系十余年间藏家从台湾征集得来,藏家初衷从珍重本土乡贤文化这一几千年来毛细血管一般的中国文化根基,慢慢上升到定标国家的历史事件,“有一种从家到国的情怀。”

  展览举办地福州市三山名贤文化中心园区,近年建设闽籍将军山纪念园、中山舰纪念碑、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三山名人雕塑园、闽海百年历史纪念馆等,全景展现近代以来闽籍、榕籍的先烈先驱先贤的历史功绩。

  本次展览由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中共福州市委统战部、中共福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福州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民革福州市委员会、中共福州市晋安区委宣传部、中共福州市晋安区委统战部联合主办,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和福州市三山名贤文化中心承办。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