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台江宁化路:繁华背后的人间烟火

2021-10-09 09:20:15  来源:一线台江微信
  

  宁化路,福州台江的一条老路,它或许是个带给人们复杂观感的地方。

  路人经过宁化路,或许只对其周边“苏万宝”商圈的繁华留有印象。只有真正生活其中的居民,才可将这片老城区的样貌看得更为真切。

  在随着时代发展不断更迭的城市风貌中,宁化路演绎着属于福州的“赛博朋克”。

  与宁化路为邻,西二环和工业路上的车辆每日都在繁忙地“流动”。宁化路及其周边支路的狭小范围时常堵车。

  在宁化路上,能近距离仰望地标式的宝龙城市广场主体建筑。尽管宝龙城市广场落成有些年头,但在不断塑造热点的时代,它也不时成为网红打卡地。

  宁化路至今保留着那些一眼就能看出年代的巷子和民宅。这片外人不轻易涉足的地方,是当地居民生活了数十年的城市秘境,无论外界如何变化,此方天地依然承载着旧日生活节奏的惯性。

  当人们用双眼扫过高楼广厦的轮廓,那只是城市的一重肌理,而城市的另一重肌理则掩藏在低洼处,是要用双脚走出来的,一旦双脚走得多了,鞋子就成为一种生活磨损。宁化路上仍保留着一家修鞋配锁的小店,拥有着可能是全福州各商户中最漫长的午休时间,夏季要等到傍晚五点才营业。

  对于匆匆过客而言,老城的面貌是陌生而疏远的,它并未将居民那复杂的心态全然展现。老者的脸上总是云淡风轻地写着过往的沧桑岁月,而在这些面容下面,或许是安于现状的从容,或许是脱节于时代的困惑。

  从宁化路沿着白马河的方向走,依旧还是一派老城区的景象。但内河的温柔化解了生活的沉闷,烟火气息愈发浓厚,人们的胃口到此也好了起来,河下街分布着的多家老牌小吃店就是最好的证明。

  跑跑唐记炖品

  在福州的炖品界,跑跑唐记炖品绝对占据着重要的一席之地。老板外号“唐跑跑”,由来一说是因为客人找老板喝酒,老板喝至一半总是偷跑,另一说则是店内生意太好,老板上菜都用跑的。

  唐记炖品以“真材实料”收获青睐,各种食材将汤罐塞得满满当当,对于爱喝汤的人来说,反倒是一种遗憾。目鱼筒骨罐是唐记的招牌,鲜味和油脂都十分充足,带皮的牛仔肉罐胶质感满满。此外,炖品的经典搭配红鲟饭在此也能吃到。

  友临牛杂店

  福州人爱吃牛杂,但能把牛杂做出老福州味的餐饮店却不多。河下街的友临牛杂店就是其中之一。开业十余年,逢饭点顾客经常要排队,而且价格绝对经济实惠。

  拌面和牛杂汤的组合是店内的经典搭配。牛杂的口感或弹牙或软糯,加上偏清淡的烹饪方式,专门拯救没胃口。店内还提供牛肉火锅,一看就是老福州的风味。

  河下猪血捞化店

  老话说“挂羊头卖狗肉”,那么这家河下猪血捞化店就是“挂捞化卖炒盘”。他家的捞化吃起来稀松平常,可一旦夜幕降临,周边的居民就汇聚于此,喝酒吃菜的氛围热火朝天。

  卤牛肉是这家捞化店的主打菜,分量十分实在,扎实的卤水底味中略带点辣。这家店的炒盘风格用“江湖菜”足以概括,食材还是离不开福州人熟悉的骨髓、夹骨肉和大肠头。

  茶亭福德

  作为本地较小众的连锁小吃,茶亭福德在河下街也有一家分店。看着招牌上的鱼丸、煎包、拌面、扁肉,就知道这家小吃店的风味很有“福州范”。

  茶亭福德的煎包十分出彩,内馅是猪肉和包菜。凡吃煎包一定要选刚出锅不久的,外皮酥脆弹牙,内馅鲜香味足。煎包搭配上老福州人爱喝的鱼滑汤,以尝不出鱼腥味为佳,添上白胡椒粉和醋就已足够。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