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征迁在一线 | 敢于担当作为的先锋模范

2021-07-24 11:18:21  来源:一线台江
  

  编者按

  浦西村等五个连片旧屋区改造作为台江重点民生工程,自7月10日启动签约工作以来,3家征收实施单位、8个街道工作组以及区直有关部门,共投入300多人进驻5个项目征收一线,坚持“5+2”“白+黑”,弘扬"勇于拼搏,争先创优"的台江精神,全力投入到征收工作中,苦干实干,全力攻坚。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22日17时,已签约957户,签约率90.54%,已搬迁862户,搬迁率81.55%。

  慕晓燕

  敢于担当作为的先锋

  慕晓燕,主持鳌峰街道武夷绿洲社区居委会工作,被抽调参加瀛滨小学、瀛洲派出所及周边地块项目征收。作为鳌峰街道第六小组组长,慕晓燕积极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牢记初心、不忘使命、敢于担当,把群众的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第六小组有31户任务,是鳌峰街道六个征收小组里征收户数最多的一组。慕晓燕与小组工作人员迎难而上,积极想方设法促成征收工作。经过20多天奋战,已成功完成28户签约、28户搬迁,签约率和搬迁率皆达到90%。对余下3户的征收户,慕晓燕与工作人员积极与征收指挥部的领导和专家分析原因,采取对策。

征迁在一线 | 敢于担当作为的先锋模范

  慕晓燕(中)倾听群众对征迁工作的意见

  早在征收工作开展之前,慕晓燕就与小组工作人员一起提前研究部署,摸清征迁户底数,不分日夜入户调查,丈量每户装修面积,对每户的情况进行认真细致地登记造册,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她注重倾听群众对征迁工作的意见以及个人的诉求,将问题分门别类针对性解決。

  慕晓燕深知,征收户是否理解政策,主要看宣传是否到位。为此,慕晓燕与小组工作人员一起在前期入户丈量的基础上做好征迁户的思想工作。征迁户白天不在家就晚上去,工作日不在家就休息日去,通过不厌其烦上门交流、电话沟通、见面约谈、亲戚劝导等多样形式,耐心地做好征迁政策的宣传,解答群众的疑问,让每一户征迁户能够真正了解政策和各项补助标准。

征迁在一线 | 敢于担当作为的先锋模范

  慕晓燕与涉迁户交谈

  慕晓燕告诉工作人员:“只有站着征迁户的角度考虑合法补偿方案,使他们的合理诉求依法得到补偿,才能够化解矛盾,真正赢得征迁户对征迁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比如,有一处老宅是清朝时期留下的,产权人已过世,牵涉到五户家庭后代继承问题。深入了解发现,调产权档案有难度,取证有困难,又有家庭纠纷,有的对补偿政策不满意,有的对自己分割的面积不满意,由于历史原因该户情况非常复杂。

  慕晓燕带领第六小组不分昼夜调解,协助后代继承人调档,多次邀征迁办工作人员一起上门丈量面积、复核面积,多次组织这五户家庭到拆迁办协商,综合每户的实际情况,积极协调各户的利益关系,研究出多种拆迁补偿方案供参考,获得了多数产权人后人的支持。同时,经多番了解,联系到一个原本失联的远在上海的产权人后代,并说服其回福州处理拆迁事宜,使得难题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征迁在一线 | 敢于担当作为的先锋模范

  慕晓燕在工作中

  慕晓燕有句口头禅:“只要愿意谈,总是有希望,多跑点路,多花点时间也值得”。作为征收一线平凡的一员,慕晓燕用踏实的脚步,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陈永忠

  一线征迁干部的模范

  陈永忠,苍霞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在此次征收中,是苍霞工作组带队领导。陈永忠站在群众立场,用心解决征收户的“急难愁盼事”,获得了征收户的好评。

征迁在一线 | 敢于担当作为的先锋模范

  陈永忠(右五)向群众宣传征迁政策

  在泰山庙巷的一处危旧民房,住着林氏三兄弟,一家人经济困难、病痛缠身,境况艰难。大哥提出,必须解决患病弟弟的居住和照顾问题,才能协商拆迁。与此同时,兄弟三人房屋共有面积的分割确认也是一个棘手的难题。此外,三兄弟的两位姐妹及其家人听说拆迁消息,赶到征收指挥部,表示享有房屋财产继承权。一时间,全家人争执不下,事态更趋复杂。

征迁在一线 | 敢于担当作为的先锋模范

  陈永忠获群众“点赞”

  陈永忠得知情况后,一方面会同属地社区主任入户查看,深入了解具体情况,并与征收实施单位对接,做细做实面积丈量核实工作。另一方面,他多次召集被征收对象兄弟姐妹及其家人,面对面共同协商,分头做三兄弟和两姐妹及其家人的思想工作,晓之以情动之以理,陪同推算多个安置方案。历时半个多月,兄弟姐妹终于达成共识,协商一致,顺利签署了拆迁安置协议。

  其间,陈永忠还热心带领被征收对象现场看房,积极帮助兄弟选择位于同一小区、同一栋楼的过渡房,便于照顾。被征收对象从前期的抵触,到伸出大拇指点赞,亲热地称陈永忠为“兄弟哥”。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