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来势汹汹的“烟花”,为何如此难以捉摸?

2021-07-22 20:49:4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7月22日电(记者 张华迎 王成)尚在西太平洋上疯狂集聚能量的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因为远程控制了河南暴雨,提早登上网络热搜榜。

  据中央气象台分析,虽然“烟花”还未在我国登陆,但在它和副热带高压的气流引导下,大量水汽通过偏东风源源不断从海上输送到陆地,在河南集结成暴雨。

来势汹汹的“烟花”,为何如此难以捉摸?

  台风“烟花”运动轨迹图(福建省气象台供图)

  预计24日夜间到25日白天可能在闽浙沿海登陆的“烟花”,来势汹汹、行踪诡异,自7月18日生成以来,“烟花”路径复杂多变,预测登陆地点一再北调,令人难以捉摸。

  哪些因素左右着“烟花”的运动轨迹?

  福建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黄美金说,副热带高压变化以及季风槽内多个热带气旋的相互作用,是影响“烟花”路径的主要因素。

  专家介绍,最初预测台风将在闽浙沿海偏向福建一带登陆,是因为副热带高压较强,使得“烟花”西移过程中南折,向着福建而来;不过,未来24小时,随着副热带高压减弱东退,“烟花”运动轨迹将逐步北上,预测登陆地偏向浙江沿海。

  季风辐合带内多个气旋的相互牵制,同样对“烟花”路径产生影响。

  黄美金说,从印度洋的孟加拉湾向东直至太平洋中部,同时存在4个气旋活动,右侧3个自西向东依次是“查帕卡”“烟花”和逐渐加强的热带扰动。

来势汹汹的“烟花”,为何如此难以捉摸?

  台风“烟花”卫星云图(福建省气象台供图)

  “已经登陆的台风‘查帕卡’对‘烟花’路径的影响逐步减弱,但在‘烟花’东侧的热带扰动可能发育成台风,它的快慢、强弱,不仅会影响副热带高压的位置,也会影响‘烟花’的路径。”黄美金分析。受其影响,“烟花”也存在近海北上或在东海打转的可能。

  季风辐合带已经对“烟花”产生了“降速”作用。通常情况下,台风的平均时速为20公里左右,但目前“烟花”的时速却相当缓慢,仅为5至10公里。

  精准预测台风路径被公认为世界性难题,不少台风路径“奇葩”、走位诡异:2018年台风“云雀”兜兜转转在海上画出一个圈,2015年台风“天鹅”硬生生走出了大大的“2”字形,2001年台风“菲特”海南环岛游,先后两次从海南沿海登陆……

  “由于导引台风移动的气流较弱,‘烟花’未来路径仍可能有变化。”黄美金说。

  “烟花”已于21日11时由台风级加强为强台风级,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在向我国东南沿海行进过程中,“烟花”还将经过台湾岛以东高海温区,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超强台风级(16级)。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福建各地严阵以待,正在全力备战“烟花”。福建省防指已于20日12时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要求沿海各地防指和有关部门密切关注台风发展趋势,做好防范应对。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