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健康使者林茂:防控一线的模范 社区医改的先锋

2021-06-24 12:16:56  来源:一线台江微信
  

健康使者林茂:防控一线的模范 社区医改的先锋

  新冠疫情防控一线,隔离点,时常出现他的身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部,留下过他坚实的脚印……他是台江区基层公共卫生服务的“领头羊”、居民生命健康的守门员。他就是台江区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林茂,曾获“福建省抗疫最美家庭”“全国消灭脊髓灰质炎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健康使者林茂:防控一线的模范 社区医改的先锋

  在林茂的带领下,台江区卫健局已连续六届获省级文明单位,连续六年在福州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中位列第一名,特别是去年以来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取得了重要成果,打造基层社区卫生服务的台江样板。

  科学防控,群策群力

  林茂1991年毕业于福建医科大学预防医学专业,长期扎根在一线疾控和卫生监督工作。

健康使者林茂:防控一线的模范 社区医改的先锋

  林茂

  疫情面前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战“疫”打响后,林茂发挥疾病预防控制、医疗救治等专业知识优势,多次召开疫情防控部署会,牵头制定外地来台江区人员处置流程表、台江区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转运流程图等,完善与街道、部门的疫情防控联防联控机制,推动疫情防控工作科学有序展开。

  林茂还积极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培训会,提升基层医护工作者的业务水平。

健康使者林茂:防控一线的模范 社区医改的先锋

  台江区卫健局开办疫情防控救治培训班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卫健系统的“领队”,林茂开启“白+黑”“5+2”的工作模式,办公室、基层一线就是他的主战场,加班到深夜、凌晨是家常便饭。

  为进一步形成联防联控的合力,林茂组织综合协调组、医疗保障组和医疗物资采购组,联合街道、社区对辖区进行筛查并登记数据,设立留观点,建立日报表台账制度;对相关人员实施居家隔离或到留观点集中医学隔离观察。

健康使者林茂:防控一线的模范 社区医改的先锋

  医护人员整装待发,时刻做好准备

  生命至上,忠诚担当

  落实“四早”等防控措施,严守操作规范流程,林茂和他的团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健康使者林茂:防控一线的模范 社区医改的先锋

  医护人员上门检查

  2020年1月25日,肖某一家三口原想借着春节假期来榕旅游。大年初一,因为找不到住宿地,遂求助于茶亭派出所。得知肖某一家来自武汉,林茂当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要求茶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马上派医护人员为其一家测量体温。在测得肖某体温37.5℃后,林茂现场安排车辆将其送往福州市肺科医院,当日就隔离治疗。

  在林茂的协调下,有关部门为肖某的家人安排了定点隔离观察点,并派专人进行健康管理。2月5日下午,肖某治愈出院。

  肖某表示,非常感谢那些给予她家人般关心和温暖的医护人员、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让她“深深感受到福州人民的大爱”。

健康使者林茂:防控一线的模范 社区医改的先锋

  林茂在一线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林茂表示,下一阶段,全区卫健系统将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方针,时刻保持战时状态,细之又细、严之又严,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切实筑牢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屏障。

  敢为人先,创新医改

  林茂表示,“十三五”期间,台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基层医疗卫生补短板工作,持续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双提升”工程,满足城区居民基层就医和健康管理需求。特别是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创新性经验做法方面,林茂和广大卫健系统同志共同奋斗,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效。

健康使者林茂:防控一线的模范 社区医改的先锋

  林茂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检查

  一组数据可窥见台江基层医改成绩:台江区域面积18平方公里,下辖10个街道,52个社区,全区已建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家,社区卫生服务站23家,组建全科社区卫生服务团队52支,社区卫生服务覆盖率达100%。尤其是,台江区卫健局连续六年在福州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中位列第一名;2020年,台江区代表福建省参加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获得全国第六名。

健康使者林茂:防控一线的模范 社区医改的先锋

  林茂与医务人员在讨论工作

  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提高生命质量的必由之路。为此,台江区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有资质的机构为辖区重点人群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工作。针对血压异常或血糖异常的患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团队责任医生立即将此类人群列为慢病追踪管理对象,建议定期复查或往上级医院作进一步检查,一旦确诊,社区责任医生将及时将患者纳入慢性病规范化管理,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

健康使者林茂:防控一线的模范 社区医改的先锋

  林茂在一线调研

  基层特色科室建设也是提升台江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一大创新。在区卫健局的指导下,基层医疗机构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着力开展“一院一品”特色科室建设。

  据统计,2020年台江区基层特色专科共邀请省市专家下基层坐诊178人次,本区医生坐诊491人次,为市民群众提供特色诊疗技术服务4232人次,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台江区卫健局坚持把中医药事业作为全区卫生健康事业的重中之重来传承和发展。全区1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已设立中医馆,为市民群众提供“简、便、验、廉”的中医药服务。2014年,台江区取得了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称号,2019年通过复审蝉联此项荣誉。2019年宁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被列入省级“精品中医馆”建设单位。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重要抓手,在扎实推进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把抗疫精神弘扬好,全面提高辖区居民健康素养整体水平。”林茂说。(来源:台江区融媒体中心 邱陵/文 叶诚/图)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