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五事”工作法 拳拳为民心

——记台江区洋中街道铺前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巾棋

2021-06-23 08:54: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有事就找刘书记!”这是台江区洋中街道铺前社区众多居民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群众所说的刘书记,就是铺前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巾棋。从事社区工作十余年来,刘巾棋以贴心的服务为人所津津乐道,更以服务群众“五事”工作法的顺利推行而成为基层工作者学习的榜样。

  刘巾棋说,“五事”工作法指的是在社区工作中,听群众“说事”、让群众“议事”、帮群众“理事”、向群众“晒事”、邀群众“评事”,在协商中推进解决社区建设中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问题,不断提升群众在社区治理中的参与感。

  2019年上半年,群升御园小区3号楼居民提议更换老旧电梯,可是小区还未成立业委会,更换电梯对于居民个人来说又并非易事,不仅需要向相关部门报批,还会面临经费来源、征求楼栋住户意见、采购电梯招标等各种问题。关键时刻,居民们来到社区“说事”,向刘巾棋表达了更换电梯的想法和遇到的问题。

  刘巾棋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多次牵头物业公司、小区党员、热心居民等进行“议事”,向大家详细解读相关政策,对居民更换电梯的意向进行摸排。同时,进一步帮助群众“理事”、解决纠纷,邀请相关部门到小区检测电梯是否符合更换标准……经过半年多的努力,首批两部电梯成功换新。

  近年来,铺前社区群升御园小区党支部成功为小区内12部电梯换新,受到居民交口称赞,还吸引周边不少小区群众前来“取经”。

  铺前社区地处福州城区中心,辖区面积0.18平方公里,共有小区13个、居民3165户。面对庞大的社区居民基础和管理摊子,刘巾棋说:“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要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为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打造“近在咫尺 邻如一家”的近邻党建氛围,刘巾棋还牵头搭建“睦邻小屋”,作为居民日常交流场所和社区议事沟通平台;设立邻里守望角,居民可将家中闲置的便民工具捐赠给邻里守望角,提供给有需要的居民免费借用;打造“百家书屋”公益图书室,由居民捐赠书籍、自主管理,供群众免费借阅;发起“我是党员我带头”的倡议,设计制作党员公示牌,引导小区每个楼栋的党员主动亮出身份,在家门口、楼道前亮灯,参与到小区治理中,让居民有事可以找“亮灯”党员,汇聚起社区治理的强大力量。

  如今,铺前社区处处洋溢着协商共治的和谐气息。凭借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无微不至的奉献精神,刘巾棋尽力尽心尽情地推动解决社区居民的各类急难愁盼事宜,先后获得市五一劳动奖章、区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