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加坡经历气温最热10年 城市热岛效应日益加剧

2021-06-22 14:50:0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当地时间6月22日报道,新加坡降温研究项目工作组经过多年研究发现,在城市热源和气候变化等诸多因素的叠加影响下,新加坡正在经历史上最热的10年。

  研究发现,2016年和2019年,新加坡的年平均气温都高达28.4摄氏度,是1929年以来最高年均气温。2020年的年平均气温则是28摄氏度,是1929年以来第八高的年均气温。

新加坡经历气温最热10年 城市热岛效应日益加剧

  比年均温度更直观的是一年中酷暑的天数。根据新加坡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理事会于2020年底公布的数据,平均每10年,新加坡一年当中的炎热白天(最高温 ≥ 34.1摄氏度)会增加12.5个,凉爽白天(最高温 ≤ 29.2摄氏度)减少6.1个。1972年,新加坡一年里有10个炎热白天,而到2014年,炎热白天数已增至64天。

  更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热岛效应(Urban Heat Island Effect)越发明显,新加坡城市和郊区的夜间温差可达到7摄氏度,不同区域的住宅区所受的影响也不同。研究团队发现,上午7时是全岛白天里气温最低的时间点,日光照射不再是影响气温的主要因素,散发热量的往往是城市里大量的混凝土建筑、玻璃和沥青建材,以及空调向外排出的热量。这些主要因素导致了住宅区出现热岛效应,即城市地区的气温比周边市郊更高。

新加坡经历气温最热10年 城市热岛效应日益加剧

  研究团队主要研究对象是新加坡的28个住宅区,这些地区居住着新加坡99%的人口。研究团队把人口比率、气候因素、绿化指数和社会经济等因素,归纳为“城市高温脆弱指数”(Urban Heat Vulnerability Index)。结果显示,有许多绿化空间的区域,气温较低,各项社会经济因素都十分理想。因此增加绿色空间是最自然的应对方案,这包括对建筑屋顶和墙面进行绿化,以及大幅增加城市的绿地面积。

新加坡经历气温最热10年 城市热岛效应日益加剧

  为了保持可持续发展,新加坡政府今年2月公布了“2030年新加坡绿色发展蓝图”,提出在2035年底前开拓1000公顷的绿色空间,并且鼓励人们参与“百万树木运动”。(总台记者 邓雪梅)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