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最新报告发布,哪些城市最“吵”?福建部分地市……

2021-06-19 09:07:24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楼下“吱吱吱”的电锯声,窗外店铺外置音箱的嘈杂,不远处建筑工地浇筑的尖锐噪声……无论是工作还是居家,很多人都遭遇过噪声的侵扰,“求静静”不容易。

6月17日,生态环境部发布年度《中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报告》,全国哪里“吵”得最厉害、哪些区域能让居民有个好睡眠?治理噪声又有哪些高招?大家不妨来看看。

最新报告发布,哪些城市最“吵”?福建部分地市……

上图:2020年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功能区总点次达标率。

全国城市声环境质量向好,但噪声投诉依旧高达两百万件

报告显示,2020年,全国城市功能区声环境质量昼间总点次达标率为94.6%,夜间总点次达标率为80.1%,与上年相比分别上升2.2个和5.7个百分点,城市功能区声环境质量总体向好。

0类功能区(康复疗养区)、4a类功能区(道路交通干线两侧区域)和1类功能区(居住文教区)夜间达标率持续偏低;城市昼间区域声环境质量等效声级平均值为54.0分贝,昼间道路交通噪声等效声级平均值为66.6分贝,与上年相比基本保持稳定。

达标率数据如何得出?报告显示,2020年,全国共有311个地级及以上城市报送了功能区声环境质量监测数据,各类功能区共监测23546点次,昼间、夜间各11773点次。昼间共有11143个监测点次达标,达标率为94.6%;夜间共有9427个监测点次达标,达标率为80.1%。

总体来看,本年度全国城市功能区声环境质量昼间点次达标率高于夜间,3类功能区(工业、仓储物流区)昼间点次达标率在各类功能区中最高。

虽然城市声环境质量有所改善,但与百姓的要求尚有距离。报告披露,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全国省辖县级市和地级及以上城市的生态环境、公安、住房和城乡建设等部门,合计受理环境噪声投诉举报约201.8万件,其中,社会生活噪声投诉举报最多,占53.7%;建筑施工噪声次之,占34.2%;工业噪声占8.4%;交通运输噪声占3.7%。2020年,生态环境部门“全国生态环境信访投诉举报管理平台”共接到公众举报44.1万件,其中噪声扰民问题占全部举报的41.2%,排各环境污染要素的第二位。广西、重庆的环境噪声投诉举报占本地各类环境污染举报的比例,甚至接近或超过60.0%。

2020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2019年全国160个城市12个领域的公共服务质量监测结果进行了通报,通报显示,生态环境领域的“周边噪声控制”评价指标得分率较低。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