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推出14项高频户籍业务“智慧填表”新功能

2021-05-19 16:27:19  来源:新福建
  

厦门推出14项高频户籍业务“智慧填表”新功能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5月19日讯(记者 田圆 通讯员 厦公宣)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办理户籍相关业务,厦门市公安局依托厦门“e政务”和“e鹭安”微信小程序,全省率先推出户籍业务“智慧填表”新功能。5月19日,该功能正式上线,14项高频户籍业务可实现“线上自助填表、线下自助打印”,极大减少了窗口业务办理等候时间,提升办事效率。

  过去办理户籍相关业务,群众需要在派出所户籍窗口手工填写申请人姓名、出生日期、户籍地、拟落户地址、所属派出所等10多项信息,至少要耗时10分钟左右。如遇到填写错误的情况,群众就得重新填表修改,既耗时又费力;遇有不会填写的项目,户籍窗口还需安排专门警力现场指导,办理高峰时甚至需要2至3名警力,影响了业务的办理效率。

  为便利群众办理业务,厦门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处精心梳理了夫妻投靠落户、技能人才落户、出生申报等14项高频户籍业务,优化群众常用填写的业务表格,依托大数据平台和信息化技术手段,创新推出“智慧填表”新功能,实现了传统纸质填表模式线上化。从即日起,群众到户籍窗口办理相关业务前,只需通过“智慧填表”功能线上填表,现场无需再手工填写纸质表格,省去了现场填表等候时间。

  具体操作如下:

  一、手机端:

  第一步:手机登录“e鹭安”或“e政务”微信小程序,选择“户籍业务自助预约填表”功能,因“智慧填表”功能对接公安信息系统,可自动关联相关户籍信息,只要2分钟左右就可以自助填写完成其他信息;

  第二步:填表完成后,可选择预约办理时间;

  第三步:在“e政务”便民服务站刷小程序自助填表功能界面的二维码,自助打印表格,携带表格到户籍窗口进行办理。

  二、“e政务”便民服务站:

  第一步:在全市任意一个“e政务”便民服务站刷身份证,选择“户籍业务自助填表与打印”功能,系统可自动关联相关户籍信息,按要求自助填写其他信息(表中如有涉及其他人员的,也可以通过刷身份证的方式快速填写相关户籍信息);

  第二步:填表完成后,点击打印表格,并可选择预约办理时间;

  第三步:携带表格到户籍窗口进行办理。

  下一步,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处将进一步梳理相关业务,把更多的户籍业务纳入“智能填表”功能,实现线上数据与户籍窗口数据同步,进一步便利群众办理户籍相关业务。

  可自助填表的14项高频户籍业务

  1.厦门市夫妻投靠落户

  2.厦门市未成年子女投靠父母落户事项

  3.厦门市父母投靠成年子女落户

  4.厦门市市内迁移申报事项

  5.厦门市外来人员落户事项

  6.厦门市购房落户事项

  7.普通大中专毕业生落户

  8.技能人才落户

  9.出生申报

  10.出生日期更正

  11.民族变更

  12.性别变更

  13.名字变更

  14.姓氏变更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