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碗糕+锅边!福州人今天别忘了……

2021-05-05 12:21: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今天14时47分,我们即将迎来第一个和夏天有关的节气——立夏!

  在福州,每逢立夏,福州人便要“做夏”。碗糕+锅边,是福州人餐桌上的今日CP!

碗糕+锅边!福州人今天别忘了……

  这不,一大早,已经有人行动起来啦!

碗糕+锅边!福州人今天别忘了……

碗糕+锅边!福州人今天别忘了……

  身在福州,立夏应该怎么过呢?

  “老福州”对立夏十分重视

  立夏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七个节气,“老福州”对立夏十分重视,人们在立夏第一天过“立夏节”,过节的过程便称为“做夏”。

碗糕+锅边!福州人今天别忘了……

福州人立夏吃的碗糕。石美祥 摄

  闽都文化志愿者方杰介绍,“做夏”形式古今有所不同,古有啖李、吃笋,后来则慢慢变成了如今的煮锅边糊、煎煎饼、炊碗糕,当中蕴含着福州特有的习俗文化。

  “比如煮锅边糊‘做夏’,以前一家人吃好后便投入夏天的劳动,也可以送给邻居品尝,称为‘送夏’,联络感情,体现了福州人‘金厝边银乡里’的传统美德。”方杰说,民间还流传着立夏第一天吃碗糕能明目、吃春笋能劲足的说法,虽然科学性难以考究,却表达着人们对新节气的美好期待。

碗糕+锅边!福州人今天别忘了……

美味的锅边糊。资料图

  “立夏时节天气闷热,冷暖不定,人容易生病,借助饮食文化隆重过‘立夏节’,正是为了互相提醒立夏来了,多加注意应对新节气的气候,消病除灾。”方杰说。

  立夏时节如何养生?

  饮食上,由于天气转热人们食欲也会有所下降。专家建议,立夏饮食,宜采取“增酸减苦、补肾助肝、调养胃气”的原则,饮食应清淡,以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大鱼大肉和油腻、辛辣的食物要少吃。此外,平时还应多吃蔬菜、水果、粗粮及酸味食物,比如山楂、西红柿、橙子等,增强消化功能并滋养肝脏,常吃还可降血压、软化血管、保护心脏。同时,还要考虑到养护脾胃,多喝点稀粥等易消化的食物,以畅通气血。

  起居上,立夏后,天黑得晚、亮得早,此时人们要顺应节气变化,开始晚睡早起。由于晚睡早起,睡眠时间较冬季缩短,因此,建议增加午睡时间,每天11时到13时是午睡的最佳时段。老年人多有“睡眠不实”的问题,更需午睡。午休睡醒后不要急于起来,躺10分钟再起床为宜。睡觉时应避免在风口处,以防着凉。但是患有低血压疾病的人及血液循环系统有障碍的人,特别是由于脑血管硬化变窄而出现头晕的人,不宜午休。专家建议,中午没有午睡习惯的人,可听听音乐或闭目养神,最好不要加班工作,不然会造成睡眠不足。

  运动上,立夏之后,阳气升腾,气温上升,很适宜进行室外运动。由于早晚温差比较大,故不宜做体力消耗太大的剧烈运动。此时宜选择体力消耗较小的运动,如散步、慢跑,每次运动不宜超过1小时。

  立夏,是夏季第一个节气。逢此时节,草长莺飞,绿肥红瘦,云卷云舒。夏天来啦!

碗糕+锅边!福州人今天别忘了……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