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漳州发现1500万年前的化石宝库!

2021-05-03 16:05:4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据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获悉,中、英、德等多国古生物学者在我国福建发现一处约1500万年前的化石宝库——漳浦生物群。这一生物群中保存着大量琥珀和植物化石标本,生动展现出远古生物在热带雨林中的生活图景。

漳州发现1500万年前的化石宝库!

  漳浦生物群生态复原图 ( 图片来源: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此次发现的漳浦生物群位于我国福建省漳浦县,其地质时代约为1500万年前。研究团队历经10年野外采集,共获得2.5万多枚含虫琥珀和超过5000块植物化石。从发现化石的多样性看,漳浦生物群中的琥珀类群,是近100年来新发现的最为丰富的琥珀生物群。它与缅甸克钦琥珀生物群、波罗的海琥珀生物群、多米尼加琥珀生物群一起,构成世界四大琥珀生物群。

漳州发现1500万年前的化石宝库!

  漳浦生物群产地的野外露头和各类化石 (图片来源: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漳浦琥珀中保存着大量标本,其中以昆虫最为丰富,涉及至少20目200科。最常见的是蚊类等双翅目昆虫,约占总数的55%。其次为蜂、蚂蚁等膜翅目昆虫,再次为包括各种甲虫在内的鞘翅目昆虫以及蚜虫、蝉、蝽等半翅目昆虫。此外,琥珀中还包含大量羽毛和微生物化石等。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