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这种海鲜能吃吗?回应来了!

2021-05-02 20:49:52  来源:福州晚报
  

  说起淡菜,这可是福州人最喜欢的贝类海鲜之一。不过,日前,秦皇岛海渔局发布了一条食用海虹(即福州人称为“淡菜”的贻贝)致多人中毒的预警,这不免让市民有些担忧:淡菜还能吃吗?记者今日专门咨询了福州市海渔部门技术专家。

  4月30日,秦皇岛海渔局发布了一条食用海虹致多人中毒的预警。

  预警内容表示,近年来,北方沿海县市发生多起因食用海虹引起的麻痹性贝类毒素中毒事件,根据近期当地海渔部门检测,淡菜麻痹性贝类毒素超出安全限量值标准2倍以上,食用者容易出现四肢肌肉麻痹、头痛恶心甚至呼吸停止等症状。

  文中介绍,麻痹性贝类毒素是由于海虹食用有毒藻类在体内蓄积毒素所致,3月随着气温升高,海虹体内麻痹性贝类毒素含量增加,到6月才会降至安全限量值以下。

福州这种海鲜能吃吗?回应来了!

  那么,福州人还能愉快地吃淡菜吗?

  对此,市海洋与渔业局技术中心的专家表示,实际上,麻痹性贝类毒素可能会出现在淡菜、蛏、花蛤等摄食微藻的滤食性贝类体内。针对这一情况,相关部门会密切监测,如果出现影响安全食用情形,会第一时间发布相关预警。消费者只要严格遵守相关部门的权威消息,在正规购物场所购买海产品,一般食用这类贝类还是比较安全的。

  那么,秦皇岛海渔局提到的3月以后,海虹体内的麻痹性贝类毒素含量会升高,直到6月才会下降,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专家释疑表示,这是因为3月到6月这一时间段刚好是赤潮多发期,而海虹如果食用了有毒赤潮海水中的有毒藻类,继而容易产生毒素并蓄积在体内。专家表示,根据国家相关部门的规定,针对滤食性贝类产品的麻痹性贝类毒素超出安全限量值的情况,禁止采售是涉及海域的当地相关部门会采取的应对举措之一。

福州这种海鲜能吃吗?回应来了!

  说到福州本地的情况,专家表示,4月到6月为我市海域赤潮多发期,但我市对赤潮的跟踪研究,已经持续20多年。从4月一直到6月,每周一和每周四,福州海渔技术部门会对我市海域的10个固定监测站点加密监测是否出现赤潮活动,监测内容之一就包括麻痹性贝类毒素。从目前来看,并未发现滤食性贝类产品麻痹性毒素超出安全限量值的情况。

  “如果出现有毒赤潮活动影响海产品食用安全的情形,我省海渔部门也会及时发出食用预警。截至目前,这种情况并未出现,对福建本地出产的淡菜,市民可安心食用。”专家表示。

  此外,市场监管部门也加强了与海洋渔业等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一旦收到相关部门通报将立即组织开展流通环节核查处置。

  同时,节日期间,市场监管部门加大了检查力度,督促商户落实进货查验责任,防范相关风险。

  (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 刘珺/文)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