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开源软件优越性逐步体现 成软件产业创新主导模式

2021-04-26 16:2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福州4月26日电 (记者 吴涛 李金磊)什么是开源软件?为什么要开源?在25日举行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软件开源生态分论坛上,来自政府部门、产业界、学术界的专家热议开源软件发展趋势。你或许从中能找到答案。

开源软件优越性逐步体现 成软件产业创新主导模式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4月25日至26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 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在论坛上称,开放、平等、协作、共享的开源模式正加速软件迭代升级,促进产融协同创新,推动产业生态完善,已成为全球软件技术和产业创新的主导模式。

  “当前,开源已覆盖软件开发的全域场景,全球97%的软件开发者和99%的企业使用开源软件。技术软件、新型平台软件大多基于开源。可以说软件定义未来世界,开源引领软件未来。” 王建伟称。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局副局长张望称,世界上主要国家都在积极利用开源技术推动产业发展,在基础软件、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形成了一批国际开源基金会和开源平台。我国也在全球开源生态的发展中迅速成长,涌现出一批优质的开源社会组织,开源项目持续增加,国内开源商业公司迅速成长。

  IEEE终身院士、国际导航与运动控制科学院院士、纽约科学院院士、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蔡自兴称,企业开放源代码能够吸引外部人员参与开发,更快地改进相关技术,“你不开源人家不能参加,想参加进去还得发起攻击,所以人家根本不敢参加你的,而你开源了人家就可以来参加进来。”

  百度集团副总裁、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吴甜称,“人工智能也在被开源深刻地影响着,在学术界,开源代码已经成为AI领域论文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产业界,我们通过IDC的调研看到,86.2%的企业或者开发者在自己日常工作当中都在选择开源深度学习框架。”

  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海指出,到了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开源软件更好地适应了发展的需求,应用的场景越来越多,它的定制化能解决的实际问题越来越多,而传统软件成本比较高,做修改、做扩展的弊端明显,所以开源软件优越性在逐步体现。

  不过360集团副总裁兼首席安全官杜跃进指出,从2009年到2020年,开源软件漏洞的数量增长是非常迅速的,大家使用的很多商业化产品,由于里面到底用了哪些开源都不知道,哪怕知道了一些漏洞,你也不知道这个漏洞跟你的产品有什么关系,还是需要提高警惕。(完)

开源软件优越性逐步体现 成软件产业创新主导模式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