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江区司法局:走出大门 为群众办事

2021-04-21 18:08:44  来源:一线台江微信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台江区司法局把党史学习与队伍教育整顿教育相结合,以工作实效检验党史学习、队伍教育整顿成效,为有需求的群体送服务上门,零距离服务群众,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走出大门为群众办事,以办实事来检验队伍教育整顿活动的成效。”台江司法局各业务科室、各街道司法所积极行动,结合自身业务职能,积极谋划民生实事,广泛开展送温暖、解难题、办实事活动。

  加装电梯烦心事 人民调解解民忧

  3月初,三位居民来到茶亭司法所,满脸高兴地送上锦旗,“感谢你们的工作,我们加装电梯已经开工了”。

台江区司法局:走出大门 为群众办事

  原来,广安城小区正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然而少数业主认为,加装电梯后会受到噪音、采光等影响,因此持反对态度。司法所工作人员与社区法律顾问律师几次上门协调,耐心调解、明晰法理,终于使这些业主理解,并签订了同意安装电梯协议书。

  台江区司法局发扬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采取多元化方式开展人民调解、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助力社会和谐稳定,3月以来,全区共计调解各类纠纷89起,调解成功89起,调解成功率达100%。

  暖心帮扶 启航迷途者

  上个月,刚解矫的社区服刑人员潘某因为身体原因委托丈夫给台江区上海司法所送上锦旗,感谢其倾情帮扶。

  据了解,潘某从2018年9月开始在上海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她甲状腺癌术后留下气喘、呼吸困难等后遗症,身体状况非常差。每次来司法所报到、学习,她都需要使用救心丸、哮喘喷雾、吸氧维持。司法所为其申请了免除集中教育,经过工作人员耐心开导和用心帮扶,潘某重新树立起对生活的信心,顺利完成矫正。

  据了解,台江区司法人员对特殊人群既严管也厚爱,以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结合工作业务解决其实际困难,帮助其更好地融入回归社会。今年以来台江区司法局共协助帮助安置帮教人员办理低保5人、慰问在册安置帮教人员6人发放慰问金5500元。

台江区司法局:走出大门 为群众办事

  法律援助 温暖弱势群体

  “感谢法律援助中心和律师的帮助。”3月15日,唐某华在台江区法律援助中心领取到了1.5万元的人身伤害赔偿金。去年6月,唐某华工作时被电击伤,花去医疗费近3万元。雇主垫付医疗费后,却对唐某华提出的后续治疗等费用一直拖着。经过台江区法律援助中心援助律师的不懈努力,唐某华最终拿到了其提出的相关费用1.5万元。

  台江区法律援助中心坚持“应援尽援”原则,为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妇女儿童、退役军人等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让弱势群体感受到法律的力量与温度。3月以来,台江区法律援助中心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8件。

台江区司法局:走出大门 为群众办事

  倾情服务 公证为民

  台江区上海新村87岁的陈奶奶年岁已高、行动不便,儿子因病去世后留下房产继承分配成了难题。台江区公证处接到申请后,主动对接、查阅资料,上门服务,遵循法定程序为陈奶奶办理了放弃房产继承的公证。

台江区司法局:走出大门 为群众办事

  3月以来,台江区公证处办理国内公证267件,涉外公证6件,为群众提供热情专业的公证服务。

  “我们注重队伍教育整顿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突出法治惠民,深入推进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为队伍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不断推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服务为民的生动实践,践行司法为民初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彰显法治力量温度 。”台江区司法局局长刘宏说。(来源:台江区司法局)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