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管理粗放,宁夏两处唐代石窟群文物长年风吹雨淋

2021-04-21 10:14:4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岁月失语,惟石能言。地处西北内陆腹地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在历史上属于古代丝绸之路要冲,西夏王陵、水洞沟、须弥山石窟等历史遗迹远近驰名,但除此之外,还有庞大的历史遗迹如璀璨繁星般散落在宁夏境内。

  以地处宁夏中南部山区的中卫市海原县为例,当地有大小历史遗迹数百处,其中的一大批石窟群落,是须弥山石窟的分支和延续,在丝绸之路形成发展、地区民族交流融合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此前走访这些石窟群落中的代表——始建于唐代的金佛沟石窟群、元龙山石窟群等地发现,虽然它们已被列为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且纳入了当地全域旅游开发规划,地方相关部门也在对两石窟群进行保护管理,但管理仍相对粗放,所属文物堆放在石窟内,缺乏有效保护,存在安全隐患。

管理粗放,宁夏两处唐代石窟群文物长年风吹雨淋

  金佛沟石窟群内一石窟内景

  唐代石窟及所属文物被“忽视”

  元龙山石窟群、金佛沟石窟群分别位于红羊乡张元村、李俊乡牛堡村,位置“偏远”,距离海原县城车程近两小时。两处石窟历经自然侵袭,加之在“文革”时遭受破坏,目前石窟内已没有完整佛像、雕塑等文物,且未处于旅游开放状态。

  元龙山石窟群位于张元村后山上,到达石窟大门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正在修建的房屋工地以及香炉、烧纸炉等具有宗教气息的物件。在入口处,可以看到元龙山石窟群简介碑文,上面写有“石窟群现存老君殿、无量殿、玉皇阁等十四窟。依据洞窟形制和佛首五官面容始建于唐代”等文字。

  沿陡峭台阶拾级而上,可以看到数座石窟大门上加挂的锁头紧锁,一些颇具历史感的石制材料被堆放在墙边,一座石碑明显有着断裂后被修复痕迹。

  海原县文化旅游广播电视局返聘工作人员、具有30余年考古工作经验的李成录,通过电话叫来村民张强用钥匙打开石窟铁门。步入石窟后,可以看到原有造像、壁画的留存印迹以及宗教祭祀场所和村民在石窟内的居住痕迹。

  在元龙山石窟群一个石窟套洞内,记者看到石窟所属文物被码放在一起,旁边散乱堆放着啤酒瓶、硬纸壳等物品。李成录说,这些瓦当、猴头兽首等石制雕塑,并非近现代仿制品,而是有着一定历史的文物,具体年代需专家进一步鉴定。此外,一座石窟内的供案旁用红布覆盖着两枚石制佛头,据李成录介绍,这两枚佛头的身体目前存放在金佛沟石窟群。

  相比元龙山石窟群,金佛沟石窟群所在地被划为自然保护区,周边基本没有人类活动痕迹。车辆无法直达石窟门口,需要步行一段土路才能到达。在金佛沟石窟群门口,可以看到新修的铁门以及监控系统。在石窟门口处立有简介碑文,写有“金佛沟石窟始开凿于唐代,共8窟”等文字。

  在金佛沟石窟群的一座石窟内,可以看到环绕四壁建有宗教雕像及焚烧痕迹,其面目已不可辨认,但一些雕像身形轮廓依然清晰可见。在另一石窟内摆放有石制佛像等文物,元龙山石窟群里的两座佛头的佛身就摆放于此,石窟内开有天窗,阳光雨水毫无遮拦。

  李成录说,这些文物以前被村民当作建筑材料砌在石窟门外墙上,被发掘后就被摆放在此。在金佛沟石窟内,也能看到部分文物遗迹和啤酒瓶等人类生活用品摆放在一起的情景。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