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为何有的树木绿叶满枝而有的黄叶飘零?专家:视树种而异

2021-04-19 15:35:15  来源:厦门晚报
  

为何有的树木绿叶满枝而有的黄叶飘零?专家:视树种而异

-吕岭路上,部分行道树还未换装。记者 刘东华/摄

为何有的树木绿叶满枝而有的黄叶飘零?专家:视树种而异

-新芽冒出,老叶枯黄。记者 刘东华/摄

春天的鹭岛春意盎然,但在万物复苏之际,为何有的树木枝头光秃秃的,还有的树木黄叶仍挂在树梢,风一吹就四处飘散?春日里为何呈现出一派秋天的韵味?对此,园林专家表示,这是不同树种适应环境变化而导致的。

在吕岭路台湾街路口附近,记者看到,几株大叶榕的叶子掉落得差不多了,仅剩一部分黄叶挂在树梢。如果你仔细观察还会发现,嫩绿的新叶也悄然爬上枝头。在同一棵树上,生命的消逝和诞生正在同时进行。

在龙山中路,道路两旁的大叶榕截然不同,大片黄色与绿色形成鲜明对比,有的已经绿叶满枝,有的却刚刚卸去黄衣。附近的环卫工人正辛勤地打扫着落叶,有时刚收拾妥当,新一轮落叶又飘然而至,颇像淘气的孩童。

同安区新安路近新西桥附近,栽种着一排笔管榕。微风中,树下落下阵阵“叶片雨”,环卫工人刚把落叶扫成几堆,收运车一车载不完,只得分趟运送。

明明是春季,为何落叶纷纷?对此,市园林植物园原副主任、高级农艺师刘与明解释,树木通常分落叶树和常绿树,落叶树种因为要度过寒冷的冬天,便会在秋天落叶,以减少水分蒸发。常绿树种也会落叶,只是它是在不知不觉中更换,各个时候都不断有新叶长出、老叶落下,所以一年四季都保持常绿。大叶榕等树木则属于半落叶树种,常在春天落叶。这些特性与树木原产地的气候条件有很大的关系,是其长期的进化演变,适应不同的自然环境而导致的。

同样的树种,相邻的位置,为什么会产生如此大的差异?刘与明介绍,每株植物个体情况不同。即使种植位置相邻,树种相同,但呈现出来的落叶先后状态也不同,这都与其自身生理状态、感受外界温度情况有关。“就像是三伏天,大部分人穿上短袖,但也有一些人穿长袖,这是因为个体体质不同。”刘与明说。

【建议】

因地制宜缓扫落叶

高级农艺师刘与明介绍,近年来,上海、苏州等地开始实施“秋天落叶缓扫”措施,厦门也可以借鉴。在公园、成片的林地及绿地中,就可以不用扫,让落叶归根,“化作春泥更护花”。而在人流车流不大的次要道路中,可以因地制宜缓扫,落叶形成的景观既有自然之美,又有人文之美,也为环卫工人减轻负担,是件一举多得的事。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