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丫霸!福州这个女孩在联合国火了!

2021-04-16 18:56: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骄傲!福州这名妹子作为仅有的2名中国青年代表之一,站在世界舞台发出中国青年的最强音!

丫霸!福州这个女孩在联合国火了!

  她在这场为期5天的国际论坛上,同40个国家的60多名青年代表探讨“毒品预防”的相关话题。

  她是谁?

  蔡佳凝参加外研社校赛的视频片段。

  她是来自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19级的学生蔡佳凝。

丫霸!福州这个女孩在联合国火了!

  近日,由联合国毒品犯罪和问题办公室主办的2021年度青年论坛圆满落幕。期间,面对一些尖锐的话题,蔡佳凝毫不畏惧,自信且流畅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丫霸!福州这个女孩在联合国火了!

  蔡佳凝发言视频截图

  她以国内的“6·27”工程为例,向其他国家的代表们介绍了我国的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青骄第二课堂”,以“善用网络平台以达到禁毒宣传、毒品防治的效果”为话题,引起了各国青年代表的广泛讨论。

丫霸!福州这个女孩在联合国火了!

  大会截图

  在这样一个思想碰撞的场合,蔡佳凝自觉受益良多:

  吸毒的原因有很多,不少代表十分重视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对毒品吸食的影响。

  论坛中不同的代表能给这些问题以差别较大的解答,让我感受到了不同国家和文化切实存在的差异。

丫霸!福州这个女孩在联合国火了!

  小组讨论时,蔡佳凝作示意图

  她是如何拿到这张重量级的入场券?

  为了参加这场高端论坛,蔡佳凝经历了重重选拔,从一开始的海选到最后的联合国面试,历经半年之久。

丫霸!福州这个女孩在联合国火了!

  回想起准备阶段,蔡佳凝说,在海选的时候因为各种原因,导致递交选拔视频的时间很紧张,她需要在一个晚上赶出一篇5分钟的英文演讲稿、一篇5分钟的中文演讲稿还有照片,加班加点,终于卡在最后递交了演讲视频。

  有什么学语言的独门秘笈吗?

  蔡佳凝从小到大,校级到国家级参加了大大小小的比赛,包括高中时的“模拟联合国”等,她以“以赛促学”的方式来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

  一个成功的女生,背后也有一个女人

  蔡佳凝表示,自己的英语能力离不开母亲从小针对性的培养。

  她说:“我母亲是一名外语老师,从小潜移默化地教我学习英语。甚至在家里,我们都会用英语来对话。”

  就是因为一直生活在有英语的语言环境中,蔡佳凝从小就有了不错的语言意识,面对令人头疼的背单词,她能够用自己对英语构架独特的理解轻松背下。

丫霸!福州这个女孩在联合国火了!

  蔡佳凝在参加外研社校赛

  蔡佳凝表示,读英语要稳扎稳打,更要注意灵活、理解性地学习,尽量避免死记硬背,及时回顾错题和知识点。

  年纪轻轻,为何与禁毒工作结缘?

  初中时,蔡佳凝机缘巧合之下成为了社区的禁毒志愿工作者,此后,与禁毒支队有较多的接触并经常开展一些语言翻译的相关志愿服务工作。

丫霸!福州这个女孩在联合国火了!

  正是多年的禁毒志愿宣传活动,让蔡佳凝开始积累了越来越多与禁毒相关知识,也给参加本次论坛埋下了伏笔。

  在日常生活中,蔡佳凝喜欢写作、绘画、阅读、羽毛球,还有和大多数女生一样的看电影,最常看的就是美剧,这对英语的提升也有一定帮助。

  未来她想做什么?

  对于未来,蔡佳凝有两个意愿,她希望到外交部工作,或者从事涉外方向的律师。“目前,我国涉外法人才总体还是稀缺的,我既对这一领域感兴趣,也想填补上国家这一块的空缺。”

  从“模拟联合国”到真正的联合国,希望蔡佳凝梦想继续成真!

  (记者 林施烁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