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联合国人权专家对日本核污水排海决定“深表遗憾”

2021-04-16 07:57:0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联合国人权专家对日本核污水排海决定“深表遗憾”

福岛第一核电站及其污水存储罐全景图。图片来源:新华社/路透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专家4月15日发表声明,对日本政府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污水排入海洋“深表遗憾”。人权专家表示,此举将影响太平洋地区数以百万计人口的生活和生计。

本次声明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通过特别程序发布的,参与专家包括危险物质与人权特别报告员马科斯·奥雷利亚纳、食物权特别报告员迈克尔·法赫里、人权与环境特别报告员戴维·博伊德。

声明说,“将超过100万吨核污水排入海洋,对日本国内及国外的有关人员充分享有人权构成了巨大风险。”联合国专家已经多次向日本政府表达了关切,指出向太平洋排放核污水可能对人类健康和环境产生潜在威胁。

专家们表示,排放核污水将对许多人的生活及整个环境产生巨大影响,在过去数年间,包括渔业协会在内的福岛当地社区、环境组织、日本邻国等多次向日本提出关切,日本政府仍然作出这一决定,这非常令人担忧。此外,专家们认为,日本还有除排放核污水入海之外的其他处置方案,日本的决定“尤其令人失望”。

专家们说,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污水中可能含有大量的放射性碳14以及锶90、氚等其他放射性同位素。日本政府声称,经过处理的水没有危害,但是专家们认为,多核素去除装置(ALPS)不能完全清除放射性物质。

声明说,日本政府声称氚的含量非常低,不会威胁人类健康。但是,科学家警告指出,水中的氚与其他分子相结合,可以通过食物链影响植物、鱼类和人类。科学家认为,氚的放射性危害被低估了,对人类及环境造成的风险可能将超过100年。

专家们说:“我们提醒日本政府履行其国际义务,不要暴露有害物质,对排放污水进行环境风险评估,防止造成越境环境损害,并保护海洋环境。”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