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日本国内和国际社会:核废水排海决定极其不负责任

2021-04-14 07:59:45  来源:人民日报
  

日本国内和国际社会:核废水排海决定极其不负责任

  4月13日,抗议者在日本东京首相官邸外反对福岛核废水排入大海。记者 刘军国摄

  核心阅读

  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处置问题事关国际海洋环境、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国际权威机构和专家明确指出,福岛核电站含氚废水排入海洋,将对周边国家海洋环境和公众健康造成影响。同时现有经过处理的废水中仍含有其他放射性核素,需进一步净化处理。多方敦促日方认清自身责任,秉持科学态度,履行国际义务,重新审视福岛核电站核废水处置问题。

  4月13日,日本政府召开有关内阁会议,正式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上百万吨核废水经过滤并稀释后排入大海。日本政府要求东京电力公司以2年后能开始向海洋排放核废水为目标,开展具体准备工作。日方这一决定罔顾核废水入海对海洋环境和人类健康的潜在危害,在缺乏充分科学论证、国际监督和信息透明度的情况下排污入海,引发日本国内外强烈质疑。

  “日本政府的决定非常令人遗憾,难以容忍”

  4月13日中午,数百名日本民众在位于东京的首相官邸前举行集会,强烈抗议日本政府决定以海洋排放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家住东京的退休职工田中一郎十分气愤地对本报记者表示:“海洋并非福岛、日本单独拥有,一旦核废水污染公海,那将是全球的灾难。” 在福岛县政府大楼前,众多日本民众高举写有“不要把污染水排放海洋”等字样的横幅和标语牌,抗议日本政府这一决定。

  日本全国渔业协会联合会会长岸宏13日发表抗议声明,称“日本政府的决定非常令人遗憾,无法容忍”。日本最大在野党立宪民主党党首枝野幸男10日表示,核废水排海决定完全无视福岛民众的呼声,不能接受。

  日本《每日新闻》4月13日刊发了日本资深国会议员山本拓接受采访的文章。山本拓指出,东京电力公司应该长期保存福岛核事故核废水,越是长期保管,对环境的影响就越小。目前福岛第一核电站内有很多没有使用的建筑物。应该制定建筑物处理计划,更有效地利用这些土地。

  朝日新闻社和福岛放送电视台今年2月22日至23日针对福岛县居民进行的联合舆论调查显示,57%的受访者反对核废水排入大海。据共同社12日报道,多个市民团体12日向经济产业省提交了共计约6.4万人“反对向海洋排放核废水”的签名,这些签名来自包括日本在内的88个国家和地区。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