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春日出游寻古,探秘诗意鼓楼

2021-03-15 11:05:13  来源:鼓楼旅游微信
  

春日出游寻古,探秘诗意鼓楼

  鼓楼的春天,笼罩着烟雨朦胧的诗意。在鼓楼深处,春雨下的名人故居又会是怎样一番景象?

  今天再带大家一起探寻鼓楼深处的名人故居。

  陈承袭故居

  陈承袭故居位于福州市文儒坊西段。建于清代,以用料考究、精雕细刻闻名。

  陈承袭故居,坐南朝北,临街六扇门,门额上高悬“六子科甲”横匾。

春日出游寻古,探秘诗意鼓楼

  陈承裘是陈景亮的儿子、陈若霖的孙子。陈承裘才华平平,只是一位咸丰元年的进士,官不大,作为更有限,仅以刑部主事用,官刑部浙江司行走。

  但陈承裘育有七个儿子,除第五子夭折外,剩下六个皆登科及第,其中三个举人、三个进士。

  六子皆中科甲,故有“六子科甲”的掌故。长子陈宝琛为中国末代皇帝溥仪的老师。

春日出游寻古,探秘诗意鼓楼

  出游攻略 

  乘坐54路、66路至“文儒坊”站下即可。

  叶氏民居

春日出游寻古,探秘诗意鼓楼

  叶在琦

  叶 氏 第 六 位 翰 林。

春日出游寻古,探秘诗意鼓楼

  1866-1907年,字肖韩,又字雅愔,侯官人。光绪十二年(1886年)进士,名次列三甲,选授翰林院检讨,是福州“世翰林”叶氏第六位翰林,也是叶家最后一位翰林。

  福建省福州市叶氏民居,位于鼓楼区南后街82号,是光绪十二年进士叶在琦先生的故居,叶在琦先生是光绪二十七年“全闽大学堂”的监督(也就是福州一中的校长)。

春日出游寻古,探秘诗意鼓楼

  叶氏民居始建于明朝,整个宅院坐北朝南,占地面积2321平方米,老宅融明、清、民国三个时代的风格于一体,是南后街现存比较完好的古民居之一。

  2005年,叶氏民居被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福建省人民政府正式将叶氏民居作为福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常设展示中心,宣传与弘扬我省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品千余件。

春日出游寻古,探秘诗意鼓楼

春日出游寻古,探秘诗意鼓楼

  出游攻略

乘坐1、k1、8、11、20、66、76、77、80、101、117、121路到“南街”站下车可到。

  山前雨气晓才收,水际风光翠欲流,现在最是一年春好处。让我们背起行囊,来鼓楼探秘名人故居,领略鼓楼的文化风采。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