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江打造“五事工作法”升级版

2021-03-12 18:37:28  来源:一线台江微信
  

  日前,台江区组织社区相互观摩学习并在全区动员会上交流典型经验。近几年来,台江区“五事工作法”全区推广,经过总结提炼再提升,将突出四个关键环节不断深入深化:以党建引领为先,以服务群众为本,以共建共治共享为要,以探索创新为魂。

  茶亭街道

  五事连民心 邻里一家亲

  01、提升“五事”内涵,夯实近邻党建工作基础

  以党建标准化理念提升打造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五事工作法”2.0版,拉近党群距离,把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到居民家门口。健全组织框架,全街57个小区党支部“应建尽建”。点燃红色引擎,打造“红色物业”和“红色业委会”。注重结果运用,真正做到“小区好不好,居民说了算”。

台江打造“五事工作法”升级版

  五事工作法操作路径图。

  02、搭建“五事”平台,完善近邻党建工作机制

  以“五事工作法”为抓手,将社区治理延伸到小区自治,从一般化服务转向精细化服务,“社区搭台、居民唱戏”。前移服务端口,推行社区“去机关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激发自治活力,在阳光社区正祥尊园小区推行“解‘邻’还须系‘邻’人”基层协商机制,充分激发居民“主人翁”意识。成立互助队伍,成立“老中少”三支邻里互助队伍,传承弘扬邻里守望互助的优秀传统美德。

台江打造“五事工作法”升级版

  阳光社区正祥尊园小区居民小院议事厅议事。

  03、创新“五事”服务,丰富近邻党建工作形式

  营造“邻里一家亲”浓厚氛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完善便民设施,按照“六有”标准打造小区党群活动场所,在市“邻里一家亲”示范小区——洋头口社区世茂臻园小区设立阳光便民房。关爱特殊群体,形成“社区党委、小区网格员、小区物业、志愿者”“四位一体”的应急救援机制。鼓浓近邻氛围,举办小区邻里节,增进邻里间的良性互动。

  洋中街道

  党建引领治理 打造幸福洋中

  洋中街道党工委根据省、市近邻党建工作推进会精神,对照近邻党建“百日攻坚行动”有关要求,深入推进“五事工作法”,积极探索出一条近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途径,持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0年12月,该街金斗社区群升佳境苑小区、铺前社区群升国际御园小区获评福州市“邻里一家亲”(示范)小区。

  01.建强基层组织,织密“近邻”网络

  加强组织覆盖,支部建在小区里,提供组织保障。针对全街有物业居民小区,成立8个建制式和12个“兼合式”小区党支部;针对无物业小区,成立1个建制式、10个联合党支部。建强支部班子,选优配强小区党支部班子、楼栋党小组组长,共设立40个楼栋党小组,全面推行街道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兼任小区党支部第一书记。

  引领自治管理,成立家园事务服务中心党支部,开展“红色专项行动”,目前中心已接管无物业小区9个,涉及居民1503户,全年帮助解决排水管爆裂、停车棚拆建、两车乱停放、楼道乱堆放等民生难题百余件。

台江打造“五事工作法”升级版

  洋中街道铺前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

  02.完善工作机制,推动“近邻”共治

  建立街道、社区班子成员直接挂钩联系小区党支部制度,健全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推行“两议两评两公开”工作制度。

  03.搭建服务平台,完善“近邻”阵地

  完善服务阵地,将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纳入“15分钟近邻服务圈”。建立共治平台,由小区党支部牵头,按照“六有”标准建设小区党群活动场所,搭建邻里服务平台。

  培育近邻文化,推广“无事多走访、有事共商量、困难有人帮、有呼必有应”的近邻文化。构建“亲帮亲、邻帮邻”的和谐邻里关系。如:金斗社区挖掘社区活动项目中的优秀志愿者,将其培养为自组织领袖。目前已培育出社区自组织13支、自组织参与群众250余人。

台江打造“五事工作法”升级版

  洋中街道金斗社区电子屏。

  洋头口社区

  打造“五事工作法”升级版

  洋头口社区是“五事工作法”的发源地、首创地,于2018年12月入选全国10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和福建省首批2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近日,该社区志愿服务又入围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候选名单。

台江打造“五事工作法”升级版

  洋头口社区党员志愿者。

  洋头口社区党委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如何”重要指示,按照近邻党建工作要求,坚持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重点、社区治理为主导、群众需求为导向、改革创新为动力,对“五事”工作法进行标准化、流程化、精细化提升,对操作流程、工作指南、指导案例、便民清单四个方面加以规范,打造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五事工作法”2.0版,进一步提升了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实现服务端口前移。实行“去机关化”,将原先的五个服务窗口整合成综合服务一、综合服务二两个窗口,实现“办公空间最小化、服务空间最大化”,从“敞开大门,听群众说事”升级为“走出大门,听群众说事”。群众有任何急难愁盼的问题,不用跑到社区,在家楼下就可以找到“人”说。完善便民服务举措。制作“五事”工作法操作导则、操作路径图、服务指南手册,细到针头线脑、木工土工。

台江打造“五事工作法”升级版

  洋头口社区去机关化窗口整合。

  金斗社区

  打造近邻“共同体”  守望温情家园

  01.发动群众参与,筑牢近邻“主阵地”

  社区党委推行“五事”工作法、“两议两评两公开”工作制度,积极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

  搭起“连心桥”。设立“好书共享图书室”阅读空间、阳光丽景健康小站等公共空间,搭建党员干部与居民群众交流的平台,推进党组织触角向楼栋延伸。

  奏起“交响乐”。对小区内能解决的问题,由各小区党支部牵头,召集物业公司、居民代表等商议解决。对无法自主解决的问题,由党支部提交社区议事会议商议,社区党委牵头、引导各类组织和居民代表共同讨论、协调解决。

  建起“玻璃屋"。定期对物业公司、驻区单位发挥作用情况进行评价,并及时公示评价结果。形成邻里守望相助、矛盾协商解决的自治共管社区治理模式,基本实现了矛盾纠纷不出小区,不断提升居民的满意感和幸福感。

台江打造“五事工作法”升级版

  社区网格员每日巡查走访收集居民需求建议。

  02.组建联盟,打造近邻“共同体”

  建立近邻组织体系,激发联建共治动力。集结近邻力量。成立水电气、家电维修等志愿者服务队,制作“惠民黄页便民计划卡”。集结组织力量。签订共建协议,整合驻区单位力量,把党的关怀送到群众身边。集结社会力量。引入“三社联动”机制,让“邻里一家亲”蔚然成风。

  03.精细管理,盘活近邻“一盘棋”

  建立社区志愿者信息库,形成志愿者数据信息库。评选年度表现突出的最佳居民自组织、最佳党员志愿者、最佳群众志愿者、最佳小小志愿者、最佳物业公司、最佳共建单位等,激活基层治理“一盘棋”。

台江打造“五事工作法”升级版

  金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睦邻小站。

  牡丹社区

  党建引领 “幸福牡丹·四面八方”共建共治共享

  上海街道牡丹社区有了较好的基础设施配套之后,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围绕“幸福牡丹·四面八方”党建工作法,从社区文化、社区服务、社区环境、社区协同四个方面入手,以“党建+”的系统思维和多元共治的和谐理念,不断推动社区治理创新,逐步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包括“党建+牡丹互助时间银行”、“党建+养老服务”等等,而近期重点推进的一项特色工作就是畅通民意诉求、让群众无障碍“说事”的人民勤务岗。

台江打造“五事工作法”升级版

  牡丹社区人民勤务岗。

  为进一步激励志愿服务精神,探索建立“互助时间银行”,建立志愿服务爱心循环体系,在“时间银行”里,志愿者服务社会付出的劳动时间可换算成“爱心积分”计入个人账户,兑换爱心联盟企业注入的奖励性服务,小小时间银行,一存一取之间,让服务接力,促爱心循环。

  试点建设集党员先锋岗、志愿者服务岗、党群服务咨询台、社情民意收集站等功能于一身的“人民勤务岗”,重点发挥“社情民意收集站”的功能,建立了诉求民意反映机制。人民勤务岗共推出“十大红色服务项目”。

  铺前社区

  小社区 大服务零距离

  近年来,铺前社区在探索如何更好地服务社区群众、推动社区治理创新中,以回答好“三个如何”为主线,以“小社区大服务”为思路,深化社区服务“五事”工作法,实现组织渗透零距离、沟通互动零距离、优质服务零距离,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和居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台江打造“五事工作法”升级版

  铺前社区御园小区党支部牵头搭建睦邻小屋。

  社区网格员定时定点下段巡查,负责对各网格区域存在的百姓诉求、安全隐患、矛盾排查、社区建设等问题进行摸排和上报;同时发挥党员、楼栋长的作用,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保证群众能及时说事。社区通过名种渠道听群众说事,搭建了群众说事的有效平台。

  社区建立居民议事会制度,建立小区治理长效机制,党委牵头在御园搭建“睦邻小屋”,作为居民日常交流场所和社区议事沟通平台,推动居民自主参与社区治理,形成“小区是我家、治理靠大家”的氛围。

  开展便民代办和民情工作一体化服务,让居民享受到精细化服务。居民反映需要社区办理的事项,工作人员记在心间、写在本上、落实在行动中,切实为居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社区每年至少一次召开社区居民大会,由社区书记、主任通报一年来的社区建设工作情况,接受居民群众“质询”,由社区居民对社区年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居民事务办结情况等工作成效和社区工作者思想作风、廉洁自律、服务群众等工作表现进行测评。

  河下社区

  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

  河下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管理机制,通过推行“五事工作法”,促进社区协商共治、及时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社区还积极发动辖区内在职党员、居民代表,发挥党员引领先锋模范的作用,开展小区内垃圾分类节能减排宣传,有效提升群众对现有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营造出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社区将居民对提升垃圾分类屋最关心的问题,公示在小区公示栏内,让工程在推进过程中时刻受到居民监督跟踪。自觉接受居民监督,通过信箱、微信群、QQ群,接受居民评议,不断完善和改进工作。

  曙光社区

  升华社区3+X党建机制 “五事”凝聚“五心”

  近年来,曙光社区创新和加强基层社区治理,深化社区服务“五事”工作法,升华社区特色3+X党建机制,构建起让群众“连心、齐心、暖心、放心、安心”的五事促五心紧密联系群众的工作新体系、打通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

  深入基层,听群众说“事”连心。搭建党建鳌峰云展厅、楼栋微信群、社区网格员等互动平台,确保民众诉求及时得到充分表达。拓宽渠道察民情,走出大门听民意。依托鳌峰街道党建云展厅平台,把小区支部建立在楼栋上,每个小区每座楼道均有“党旗飘楼宇,党员亮身份”的党建公示牌,上面不仅有着该楼宇党员亮身份的信息公开,而且还有着连接“云平台”的二维码留言板。将原先社区在小区中设置的“党员亮身份”的公示牌升华成一块帮老百姓办事的留言板,群众可随时扫码留言,社区定期反馈处理。

  群策群力,让群众议“事”齐心。通过登门找、电话找、“双报到”等多种形式在党员力量中挖掘小区能人、居民领袖,请他们议事,让群众参与。选出居民“带头人”,开好居民“议事会”。社区每月召开一次居民议事会、主题党日会等,实现了由社区干部“唱独角戏”向全体居民“跳集体舞”的转变。

 (来源:台江区融媒体中心 叶华美 文)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