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江这场部署大会,干货满满!请查收!

2021-03-11 11:48:00  来源:一线台江微信
  

  3月10日下午,台江区提升“城市客厅”专项行动暨近邻党建、社区“五事工作法”部署推进会在区文化活动中心召开。台江区区委书记张帆出席会议并讲话,台江区区长陈杰对提升“城市客厅”专项行动作具体部署。台江区区委副书记陈诸凯主持会议。有关街道、社区围绕推动近邻党建工作和落实社区“五事工作法”,结合近期试点情况及自身工作特色作交流发言。

  关于提升“城市客厅”专项行动

  张帆在会上强调:

  一、提升思想认识,在深化深入上下功夫

  新一年的提升“城市客厅”行动是在去年基础上的深化拓展,标准更高、措施更细、针对性更强。

  要按照城市精细化管理有关要求,以标准化推动管理精细化。聚焦筹办好今年重要会议活动,细化十个方面整治工作清单。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促提升,更加突出“十位一体”,以点带面推动全区城市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要从更高站位、更深层次认识把握提升“城市客厅”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升城区管理水平和宜居品质,加快建设“城市管理先进、社会安定稳定的示范区”。

  二、提升工作举措,在精细精准上下功夫

  处理好“上与下”的关系,充分调动企业、群众、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到城市管理工作中来,推动城管工作从单打独斗到广泛参与转变。

  处理好“大与小”的关系,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既要认真研究事关全局的重点项目的实施,又要重视考虑与群众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项目安排。

  处理好“好与差”的关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城市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对标先进补短板、强弱项,推动问题整改到位、成效不断提升。

  三、提升执行力,在高质高效上下功夫

  强化组织领导,把开展专项行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健全完善街道吹哨、部门报道联动机制。

  强化舆论宣传,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依托一线台江做好宣传报道,充分发挥正面宣传的示范引领作用,及时总结推广专项行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强化督查考评,完善考评标准、优化考评手段,建立定量考核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的考评方式,完善社会公众满意度评价及第三方考评机制。

  关于近邻党建、社区“五事工作法”

  张帆强调:

  加强社区治理,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党中央对社区治理工作历来高度重视。台江要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着力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不断提升社区服务质量和水平,全力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

  “五事工作法”是践行“三个如何”重要要求的有效抓手。

  “五事工作法”能够很好地回答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如何”,是实践经验的总结和提升,已具备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条件。

  把握关键环节,扎实推动“五事工作法”全方位向纵深推进。

  ■ 要以党建引领为先,通过党建标准化建设,完善社区党组织功能和体系,把社区党组织建设成为引领社区治理的坚强堡垒。

  ■ 要以服务群众为本,以群众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真正使千家万户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 要以共建共治共享为要,进一步扩大居民参与,动员辖区单位协同配合,号召社会组织积极参与。

  ■ 要以探索创新为魂,眼光向外、加强学习,结合实际,自主创新,形成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五事工作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 着力完善街道社区重心下移的机制。街道党工委成员要与社区保持密切联系、做到同频共振,推动社区干部花更多时间、精力面对面服务群众。

  ■着力完善社区工作者教育培养的机制。组织社区工作者多到先进社区参观学习,学习借鉴示范社区的经验做法,着力培养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社区工作者。

  ■着力完善关心关爱社区工作者的机制。围绕社区干部反映强烈的问题提出解决措施,努力为社区松绑减负,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

  ■着力完善以考评奖惩推动落实的机制。定期开展考评奖惩,加大督查力度,督促推动“五事工作法”推广工作落地见效。

台江区区长陈杰对提升“城市客厅”专项行动作了部署。

  陈杰强调:

  全区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精心、精细、精致”的要求,狠抓十个方面的提升工作,坚定不移地走好“小而精”“小而美”“小而强”的发展路子,以良好的台江面貌为重要活动献礼。

  要肯定成效、正视差距,做到再认识、再重视、再提升。在新一轮的整理“城市客厅”工作中,要注重源头、深挖细节,提高工作标准和对照水平,查找现有问题和存在短板,补缺补漏、狠抓落实。

  要总结提炼、创新方法,做到再细化、再优化、再突破。借鉴好经验、好做法,结合辖区特点,提出符合自身定位、各具特色的基层工作法。强化经营运作的理念,在已有的机制、办法上创新发展。全面收集民情民意,及时解决群众身边大小事,以实际行动和实在成效赢得群众参与提升“城市客厅”专项行动的积极性。用好“五事工作法”,在提升“城市客厅”的过程中取得新突破,切实打响台江“省会城市客厅”的品牌和名片。

  要健全机制、长效管理,做到再执行、再落实、再保持。坚决提升干部的执行力,狠抓工作落实;结合各自辖区的实际,统筹力量,突出工作重点;注重培育亮点,突出“精品意识”和“工匠精神”;优化工作流程,形成长效常态管理机制;完善包片分工机制、人民群众共同参与机制、网格推进机制、问题清单机制、考核评比机制和督查问责机制。

  邓万铣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区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