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有福之州·我的家——我眼中的中国福州”⑩

扬·奥尔森:来福州做科研是正确选择,国际学术交流无障碍

2020-12-29 00:00: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12月29日讯(记者 邱陵 文/摄)“我很高兴能有机会来到福州,在这里做科研是一个正确的选择,4年来我取得了不少可喜的成果。”日前,福建农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扬·奥尔森(Jan Olof Stefan Olsson)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扬·奥尔森:来福州做科研是正确选择,国际学术交流无障碍

  扬·奥尔森在鼓山顶上留影。

  扬·奥尔森教授是瑞典人,他出生于1956年6月9日,毕业于瑞典隆德大学,微生物博士,先后在瑞典隆德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担任过教学科研等工作,具有丰富的微生物学研究的工作经历。

  作为福建农林大学引进的全职外籍专家,2016年11月1日至2021年10月31日,扬·奥尔森受聘为学校植物保护学院教授,开展微生物学课程教学,协助学院开展相关课题的科研工作,并担任博士生导师,招收培养博、硕士研究生及博士后,协助培养高层次人才。

  据了解,福建农林大学在过去大多引进的是语言类外籍教师,但近年来该校希望在学科专业建设上更多地吸收国际先进理念,平均每年都引进了三四十位全职外籍专家,比如2019年共引进41名。

  事实上,扬·奥尔森教授与妻子育有4个成年儿子,大儿子目前在中国深圳郊外的一所国际高中担任音乐老师,另外两个儿子是双胞胎,分别在瑞典哥德堡大学学习数学和化学,妻子则远在瑞典从政。因此,在现实生活中,扬·奥尔森教授已经习惯了与家人“生活”在互联网上,他也喜欢旅游,体验不同的文化和自然,追赶世界潮流的发展方向。

  来到福州,源于扬·奥尔森教授在一次国际会议上认识的年轻的荷兰教授,该教授已在福建农林大学从教,极力推荐扬·奥尔森教授来福州试试。于是,扬·奥尔森教授带着学术成果来了,并与校方达成一致,从此扎下根来。

扬·奥尔森:来福州做科研是正确选择,国际学术交流无障碍

  扬·奥尔森在鼓岭柳杉王公园留影。

  在学术领域,扬·奥尔森教授主要研究的是植物与细菌互作机制,属细胞生物学专业。“在国外,我很难为基础研究找到科研资金,但在中国福州,在福建农林大学,我的科研得到了资金保障,这是很重要的。”扬·奥尔森教授说,他在哥本哈根的研究证明,真菌存在先天免疫,并且它与动物和人类的先天免疫有相似之处。

  从农业的角度看,它有助于更好地了解自然界中生长在细菌包围下的有益真菌和植物病原真菌,因为真菌比动物更容易使用分子技术,当建立了实验平台后,就有希望筛选或者做一些医学方面的事情。例如,可以筛选刺激或训练先天免疫的化合物(可以提高病毒防御能力或用作抗癌治疗),也可以筛选抑制强先天免疫反应(败血症,自身免疫,过敏)的化合物。

  在日常工作中,扬·奥尔森教授主导着自己的小实验室,但也与其他教授和学生合作,同时,一直在真菌-细菌互作机制的研究领域内,保持着国际学术交流。此外,扬·奥尔森教授建立了一个科学创造力讨论小组,从学生到教授,每个人都可以讨论如何提高创造力。

  自从来到福建农林大学,他已经发表了21篇同行评审的科学文章和9-10篇预印本,而大部分预印本都提交给了科学期刊进行同行评审。

  提到在福州的生活,从没来过中国的扬·奥尔森教授表示,如果距离不到40公里,他更喜欢骑山地自行车,因为路上能看到更多风景,也可以锻炼身体,否则就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扬·奥尔森教授说,福州靠近大海,所以很容易吃到新鲜的海鲜,他喜欢各种海鲜,包括海藻等。

  对于合同到期后有何打算,扬·奥尔森教授表示,他已经爱上福州,将会与福建农林大学续签一份新合同,争取在研究领域内取得更多学术成果。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