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你安心购物 我暖心守护

晋安“红马甲”靠前服务宜家开业

2020-12-21 09:02: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晋安“红马甲”靠前服务宜家开业

潘向晖查看宜家防疫落实措施。(晋安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赵辉 刘君兰

  20日上午9点半,地铁上洋站E2口通道人流如织,从地铁口到福州宜家商场大门的道路被铁马隔出1米宽的应急通道,蜿蜒数百米。每隔一段距离,都可以看到晋安志愿者的红色身影。在他们的指引下,市民有序地沿着通道行进。

  为迎接宜家开业,晋安举全区之力,提前两个月开始准备,每周召开一次推进会,前后下发了6期共百余项的任务清单,涉及周边风貌提升、疫情防控和交通疏导等方面。现场公安、交管、卫健、城管等10余个部门严阵以待,保障“蓝盒子”正常运转。而在晋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下,机关党员和青年志愿者在寒冬里为群众带来暖流。

  来自晋安区园林中心的党员志愿者、服务宜家团队负责人潘向晖,就是其中一员。连续守了4天的他出现在记者面前时,眼睛下是重重的黑眼圈。

  “这个路口车辆多,一定不要让心急的市民闯过去,特别是老人和孩子,更要注意。”“放心吧,我们都记着呢!”来到积翠巷的入口处,潘向晖一边提醒志愿者,一边护着一对爷孙过了马路。

  有着双重身份的潘向晖,自然而然地承担了政府和宜家之间的“桥梁”作用,也比别人更早介入开业的准备。百余项的任务清单,需要和宜家协调的内容不少,都是他跑前跑后,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开业这几天,他每天步行数万步,但“逛”的都是收银台、电梯、扶梯、应急通道、停车场等处,逐一检查遗漏环节。怕顾客的购物袋会被扶梯夹住,他联系工程部反复检查设备状况;担心市民随意停放电动车占用人行道,他对接商场及时增加了停车标识……

  “新时代文明实践需要人人参与,作为志愿者,就要做到群众有需求,第一时间能找到你。”潘向晖说。

  “每天我来时,他早就到了,走的时候他还守着。”晋安区委政法委副书记牛建福对潘向晖的热情赞赏有加。

  上周末两天,福州人的热情势不可挡,宜家迎来每日5万人次的客流,应急通道人头攒动。志愿者们冷风中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他们在人群中拿着小喇叭反复提醒市民戴口罩、核验健康码、有序排队,半天也喝不上一口热水。在各部门组织、志愿者服务以及市民配合下,商场进出客流始终维持平衡,人群未出现长时间滞留和大面积集聚,人行道旁“两车”摆放整齐,地面上整洁干净,看不到一点纸屑、空瓶。

  志愿者的服务得到了群众认可,“从公交站点、地铁通道开始,一路都有志愿者引导,回答问题很耐心,免了到处问路,很暖心。”

  “群众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晋安区委文明办主任卓婷婷告诉记者,“得知开业时市民可能的需求,我们通过志愿晋安小程序发出招募,每天志愿者名额不到1小时就招满了。这两天来,他们放弃休假,不求回报,不喊苦,不喊累,着实令我们感动。”

  卓婷婷介绍,2019年10月,晋安区被列入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目前已建立了以党员干部为核心、以基层群体为主体的两支志愿服务队伍,全区在“志愿云”系统上注册登记的党员志愿者达2.2万人,群众志愿者达7.8万人。志愿服务队伍采取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服务模式,成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重要力量。

  暮色四合,福州宜家灯火通明、温暖如春。室外,志愿者们仍在寒风中忙碌,直至最后一批顾客离开。他们的行为很简单、很平凡,但无数个“他们”传递的精神却是对有福之州最深情的告白。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