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开展交通精细化服务 公交通达更多村落

2020-12-14 08:36: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珺 石美祥
  

福州开展交通精细化服务 公交通达更多村落

  84路公交线路延伸至新店镇凤池村。

  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 通讯员 林晨昱/文 记者 石美祥/摄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

  福州公交集团不断优化提升市区公交线网,还让公交车通达更多村落,开展远郊与市区公交精细化服务,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公交。

  打通“毛细血管”

  公交通达更多村落

  13日上午,年过六旬的林依伯提着一袋蔬菜登上84路公交车,这在常人看来再普通不过的场景,对于新店镇凤池村800多名村民来说却是一件大好事。

  原来,今年8月,在市交通运输局、市道运中心指导下,福州公交集团优化了84路公交线路,从三山陵园公交站向山上延伸1.7公里直达凤池村。该村多年不通公交的历史得到改变,村民出行购物方便了许多。

  在从动物园到三山陵园的这条公交线路上,女驾驶员翁晓华已经行车近10年。线路延伸至凤池村,对于她来说是个考验。“村道比较窄、弯道很多,时不时有电动车经过,要特别小心。”翁晓华说。13日,记者随车两个来回,发现这段路程的乘客大多是老人和孩子,翁晓华将车速控制在30公里/小时以内,行车很平稳。

  “84路直达家门口,驾驶员态度好、技术好,村民们很满意。”凤池村支书林辉说,“现在一天四班车,村民们希望上午10时加一班,出行会更加方便。”福州公交集团第八车队负责人表示,84路采取定时班车运营模式,他们会根据客流数据,同时结合村民的建议,上报指导部门对线路进行优化,最大限度满足村民的出行需求。

  马尾区白眉村、前洋村、康坂村等地村民也享受到了公交带来的便利。“闽白专线”已成为村里一道靓丽的风景,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了新活力。

  在打通“毛细血管”为更多村落开通公交的同时,福州公交集团今年还克服没有公交首末站、村道条件差等困难,对21路、90路、57路、521路、522路、523路、526路等线路进行调整,让更多村民便捷出行。

  筹划更多线路

  发展多样化公交

  11日上午,暂住闽侯甘蔗街道的男青年小范乘坐高峰快线3到市区,同行的30多名乘客大多是外地来榕务工人员。“我在福州打工5年,市区房租便宜的地方越来越少,去年底我就去闽侯租房了。”小范说,一开始他每天骑电动车上下班,一个来回近3个小时,遇到刮风下雨,更是辛苦。今年6月,福州公交集团开通多条高峰快线,闽侯甘蔗—尤溪洲(西)公交站的高峰快线3刚好经过他的租住处和公司,于是他改为每天乘坐公交车上下班。

  高峰快线开通初期,每趟次发一辆车,大站快车的通行优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乘客。如今,高峰快线3等线路每趟次同时发四五辆车。“今年新辟16条,优化105条次,通过开通高峰快线、通勤线路、定制公交、开通助力扶贫线路等一系列举措,方便更多片区群众出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福州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我们将总结成功经验,提供精细化服务,满足群众个性化、多样化出行需求。”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市道运中心了解到,福州将以建设人民满意的公交为出发点,在保证常规线路服务水平的情况下,根据早晚高峰及新区、小区、大型商业网点日常通勤特点,积极对接,大力发展多样化公交。

  “强化夜间公共交通服务能力和范围,强化公交地铁双网融合,是接下来的服务重点。”市道运中心公交科科长刘晓锋说,福州市将进一步加强公交“走街串巷”功能,发展特色公交,强化城市组团联系。在今年已新辟6条高峰快线、1条通勤快线、4条定制公交线路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市民需求调查以及与企业、院校等对接工作,满足各领域市民个性化出行需求。特别是城乡、远郊线路,将根据客流情况适时作出调整,合理安排车辆,科学规划班次,方便人们出行。

福州开展交通精细化服务 公交通达更多村落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