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获评国家级先进工作者

施黔群:福清三中 德育是第一课

2020-12-10 09:14: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光慧
  

施黔群:福清三中 德育是第一课

施黔群在校运会上为学生加油鼓劲。福清三中供图

  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

  “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铿锵有力的朗读声响彻福清三中。开展“宪法晨读”活动,是该校德育工作的一个缩影。日前,校长施黔群获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

  将德育课程化 编撰校本教材

  “教书育人,要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施黔群介绍,为了育好人,学校把德育工作列入课程总体规划,形成特色课程。同时,整合校内外德育资源,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活动,倡导学生做“学习型、发展型、幸福型、奉献型”的人。

  福清三中还有一个特别的习惯。每年,所有新生的第一堂课便是参观校史馆,还要唱国歌、校歌。此举就是要培养学生爱国、爱乡、爱校的意识,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如今,福清三中在课程建设、特长培养、校园文化等方面形成了自身特色。学校以“勤勉有为,大爱无疆”精神为主线,将德育工作课程化,编撰了《福清第三中学校志》《师德永馨》《群星璀璨》《铿锵足音》等校本文化教材,供学生选修。

  丰富活动载体 培育学生风貌

  这两年,施黔群先后组织开展并带头参加了“礼赞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系列活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主题志愿活动、红歌合唱比赛等文明道德教育活动。

  学校大部分生源来自乡下,如何增强他们的信心,是一个难题。施黔群的做法是,从德育开始,让每一个学生感受到呵护和温暖。

  几年前,家庭困难学生小莹在质检中只考了380分,产生了辍学念头。作为福州市十佳班主任之一,林梅云自费为小莹挑选高考教辅材料,做到“随到随问,随问随教”,并给予她生活上的补助,最终小莹考上本科院校。

  福清三中还针对农村未成年人的特点,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体系。同时,成立了家长和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立禁毒宣教室,经常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德育工作是福清三中教育取得成效的良方。”施黔群说。在生源质量不占优势的情况下,该校各项教学指标和办学质量名列前茅,成为福州市第一所农村省一级达标中学,曾四次荣获“福建省文明学校”称号,还获评第一届“福建省文明校园”。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