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仓山:创新志愿服务 挖掘特色品牌

2020-12-05 15:55: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仓山:创新志愿服务 挖掘特色品牌

仓山区常态化开展的非遗文化进古厝活动深受群众喜爱。记者 王玉萍 摄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仓萱 吴梅莉

  走在仓山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身影,维持交通秩序,开展互帮互助;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阵地,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一场接着一场;在烟台山历史风貌区,明星文化讲解志愿服务队伍全年无休,为前来打卡的市民群众提供免费讲解服务……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涵,也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今年以来,仓山区在志愿服务方面积极创新,通过典型引领,拓展服务阵地,搭建孵化平台,挖掘特色品牌等,不断传播文明的种子,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熠熠生辉。如今,凡是在群众有需要的地方,就一定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他们用热情和汗水,为文明仓山注入了新活力。

  典型引领

  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

  近几个月来,89岁高龄的党员志愿者黄以孟档期排得满满当当,书写黑板报,传播党的声音,为社区党员、共建单位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党员就是天然的志愿者,无需别人提醒,就应该自觉地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去。”简单的一句话,道出了黄以孟几十年如一日志愿服务实践的初衷。

  作为仓山区的明星志愿者,黄以孟1992年退休后便全身心投入志愿服务。2007年5月,他自费创办了小黑板报,向社区居民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解读民生热点,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2019年,在仓山区委文明办的支持下,黄以孟志愿服务工作室成立,保留了小黑板报志愿服务,拓展了社区志愿服务内容。他先后荣获五星级志愿者、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在他的培育和带领下,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志愿者开始活跃在志愿服务一线。

  在仓山,这样的明星志愿者还有很多。截至目前,仓山区共有实名注册志愿者12.19万人,占全区常住人口的14.59%。今年,有1人获评五星级志愿者,6人获评四星级志愿者,20人获评福州市最美抗疫志愿者,10人获评仓山区最美志愿者。

  拓展阵地

  新时代文明实践遍地开花

  近日,盖山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在盖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盖山镇机关党支部党员和各村居党支部书记参加,宣讲还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吸引3127名党员云上同步学习。

  今年以来,仓山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阵地面向基层群众宣讲,一批接地气、有生气、聚人气的理论宣讲活动得到群众认可。

  注重阵地拓展。今年1月,仓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批复成立,确立金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丽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省级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所、站。两个试点所、站分别成立了23支、10支志愿服务队伍,已常态化举办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200余场次,打造了“爱善集结号—文化+”和“文明通行 时间银行”等特色志愿服务项目。

  截至目前,仓山区共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95个。通过搭建覆盖广泛、全面参与的服务站点,打造点多面广、功能完备的“15分钟服务圈”,让居民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孵化平台

  凝聚疫情防控强大力量

  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仓山区的志愿服务孵化基地入驻组织发挥了积极作用,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

  疫情防控初期,福建永传助残扶贫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第一时间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先后分8批次为湖北省抗疫一线捐赠了价值76.19万元的抗疫物资,并为仓山区红十字会和福州市红十字会捐赠了2吨消毒液。

  复工复产和复学复课阶段,福建蓝豹救援服务队、福建高旗救援志愿服务队联合开展免费消杀服务,先后消杀工业园区20多万平方米以及200多所(次)校园。

  自2018年5月正式揭牌成立以来,仓山区志愿服务孵化基地已入驻了25家志愿服务组织,成功孵化了“1+N”智慧健康养老、“防范未然、守护生命”家庭防减灾应急处置知识普及、“共建温暖之家”扶贫助困等志愿服务项目。

  挖掘特色

  彰显文化志愿服务品牌

  在烟台山历史风貌区,有一支明星文化讲解志愿服务队伍,他们全年无休,为前来烟台山打卡的市民群众提供免费讲解服务。一年多来,这支文化讲解志愿服务队已开展了200多场文化讲解志愿服务活动,让前来游览的游客和市民朋友在领略烟台山独特建筑风貌的同时,更加深入了解烟台山历史文化。

  仓山区是历史悠久的文教区,文化底蕴深厚。今年以来,该区充分挖掘文化志愿服务品牌,开展“话世遗·赏古厝”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建立起一支42人的仓山区文化志愿服务总队,在濂江书院、陈氏五楼、烟台山历史风貌区等文化场所开展文化讲解志愿服务活动,更好地宣传和展示仓山历史文化,迎接世界遗产大会的召开。

  今天,仓山区委文明办还将联合仓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等单位举行“百年仓山·古厝新声”——仓山区讲解志愿服务队启动仪式,为10支仓山区文化讲解志愿服务队授旗。

  致力于传承非遗文化,仓山区还开展了系列文化志愿服务,如非遗文化冬令营和夏令营、非遗文化进古厝等活动,专门设立的梁厝书场和烟台山书场,每周末组织文化志愿者常态化开展非遗文化展演,深受市民群众喜爱。

仓山:创新志愿服务 挖掘特色品牌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