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省最早为艾滋病病毒携带者置换关节

李文波:为“艾”手术不退缩

2020-12-01 08:28: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丹华
  

李文波:为“艾”手术不退缩

李文波医生希望得到更多理解和支持。

  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文 医生供图

  今天是世界艾滋病日,本期“福州人物”带你走近一位在我省最早开展为艾滋病病毒携带者置换人工关节的医生。他叫李文波,是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

  4年来,李文波医生团队已为23例患髋关节骨折或坏死的艾滋病病毒携带者置换了人工髋关节,改善了艾滋病病毒携带者的生活质量。上个月,我省举办艾滋病诊疗核心骨干培训班,李文波作为唯一的外科医生参与授课。

  李文波,个头高大,性格爽朗。李文波告诉记者:“探讨如何为艾滋病病毒携带者置换髋关节的课题很有意义,因为艾滋病病毒携带者患髋关节坏死的风险很大。”

  “以前,我省的艾滋病病毒携带者若要置换髋关节,得去北上广。我在临床中发现,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大多生活窘迫,并且没有配偶陪伴。对他们来说,长途跋涉治腿疾,既费钱又费力,很无助。因此我愿意帮助他们。”李文波说。

  “我的第一例相关手术是4年前做的,病人患艾滋病合并双侧股骨头坏死。当时,我在传染病院工作的同学常遇到一些需要做骨科手术却又不知上哪儿做的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就游说我来收治。当时,我心里也没多大底气,同学还打趣说,万一我出事了,他会帮我去买药。目前,这位患者早已恢复了正常生活,上周还来复查。”李文波笑着说。

  去年,艾滋病病毒携带者施先生被李文波收治。就诊前半个多月,施先生雨天外出不慎滑倒,导致左侧股骨头骨折。他忍着剧痛拄着拐杖,跑了3家医院都被婉拒。最终,李文波医生团队毫不犹豫地向他伸出援手。施先生术后恢复得不错。

  “要收治,光有医生的匹夫之勇还不够,这样的手术必须建立在安全操作的基础上。”李文波深有体会地说,一要保证被手术者安全。因为艾滋病病毒携带者的免疫力极差,置换髋关节的感染风险远大于常人。手术很考验主刀医生的技术水平。二要确保病毒不传染给其他骨科病人。手术的全套用具必须用一次性的或被彻底消毒,相关手术最好安排在周五最后一台,患者应住单间,术后尽早出院。三要避免协同手术的其他医护人员因术中锐器伤或患者血液飞溅而被感染。对他们的术前科普宣教必须做足,术中全套防护措施必须到位。开展这类手术,院感科、麻醉科、手术室等科室人员也要勇于担当。

  “我们为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做手术,是出于医者的良心。但是,我们也常遭遇家人的担心和不理解。其实,艾滋病病毒很脆弱,在体外存活的时间并不长,只要防护得当,是安全的。希望社会能更多地理解、支持我们。”李文波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