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艾滋病防治技术团队工作侧记:携手防疫抗艾 共担健康责任

2020-12-01 09:00: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12月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的主题是“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强调携手应对新冠肺炎、艾滋病等全球范围内重大传染病挑战,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11月30日,记者走访了疾控中心、医院、高校等部门和机构,了解福州医务人员在艾滋病防治方面的努力和成果。

  方秋娟:高校内开艾滋病选修课

福州艾滋病防治技术团队工作侧记:携手防疫抗艾 共担健康责任

  方秋娟,医学博士,福建医科大学生理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在上好医学专业《生理学》主干基础课程之外,她从2007年起持续在高校开设《艾滋病》选修课,这一坚持就是13年。据悉,坚持多年开设艾滋病选修课程在全国都属罕见。

  “2005年,我应邀前往美国做访问学者,接触了艾滋病相关课题研究,认识到艾滋病防治对国家和民族的极端重要性。”方秋娟说,回国之后,她每学期安排了6个专题18个课时,包括艾滋病现状、分期和临床表现、病原学及发病机制、传播途径和高危行为等内容。按照每学期220名学生的规模,累计参加学习的学生数量超过5000人。

  这些年来,方秋娟指导不少学生参加艾滋病相关的宣传、教育、科研和社会服务实践活动,取得显著成果。方秋娟说,高校大学生是艾滋病防治的主力军,借助高校人才优势,向社会广泛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张宏:用新模式开展防艾宣传

福州艾滋病防治技术团队工作侧记:携手防疫抗艾 共担健康责任

  今年46岁的张宏,是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防艾科科长,2019年曾得获“福州市劳动模范”称号。对张宏来说,越是高危人群,越要去开展宣传教育和干预检测工作。

  围绕全国艾滋病防治示范区建设,张宏不断探索多元化、多维度、全覆盖的防艾宣教新模式,开展了“互联网+防艾”宣教活动、征集社会组织参与防艾宣传、防艾宣讲大赛、防艾主题歌曲创作等活动。

  今年,张宏带领团队开发了面向高危人群自检的小程序,通过回答调查问卷、邮寄尿液检测试剂等形式,将“互联网+防艾”向前推进一大步。“我还要继续探索防艾工作的新方法、新规律、新路子,助力福州艾滋病防治工作再上台阶。”张宏说,“了解艾、发现艾、检测艾、治疗艾,才能终结艾,防艾工作的意义便在于此。”

  姚栩:从事病毒检测逾30年

福州艾滋病防治技术团队工作侧记:携手防疫抗艾 共担健康责任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副科长姚栩,从事病毒检测工作逾30年。科室同事说,姚主任就是艾滋病毒的“敲钟人”,要最大化地发现传染源,并尽早治疗,延续艾滋病人的生命。

  作为确证实验室负责人,姚栩介绍,检验科不仅要承担自愿咨询者的样本检测,同时也负责哨点(高危人群)样本监测,并接受医疗机构初筛阳性样本复核以及确证实验,同时还承担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治疗效果评估。

  姚栩表示,目前福建的艾滋病主要以性传播为主,因男男行为(男男同性恋)而确诊艾滋病的占相当比例,希望这类人群及时检测,规范治疗,对自己负责,也对他人负责。

  叶寒辉:远程诊疗完善治疗体系

福州艾滋病防治技术团队工作侧记:携手防疫抗艾 共担健康责任

  今年的新冠疫情,给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工作带来一定影响。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孟超肝胆医院副院长叶寒辉告诉记者,该院在疫情期间开通绿色通道,为外地患者协调解决药品,还通过互联网开展远程诊疗,为本地患者线上配送药品,获得患者好评。

  据统计,疫情期间该医院共为80多人寄药,他们分布在全国各地。另有7人,由福建疾控中心与对方当地疾控中心互相调拨。

  叶寒辉表示,艾滋病治疗体系正不断完善,病人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国家“四免一关怀”基本药物、医保药物和自费药物,生活质量比过去得到明显改善,免疫缺陷导致的机会性感染也减少了。

  对于高危行为暴露后阻断,叶寒辉介绍,通过服用阻断药物PEP,可有效降低感染风险,两小时内服用,阻断率可达90%~ 96%,但超过72小时就不建议使用。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