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清:“智慧乡村”筑牢社会治理红色堡垒

2020-11-26 11:27: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赖志昌
  

闽清:“智慧乡村”筑牢社会治理红色堡垒

“警民恳谈会”在饭宅自然村开展。记者 赖志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赖志昌

  如何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与扫黑除恶成效,构建平安智慧美丽乡村?闽清县雄江镇给出了答案。25日上午,闽清县平安智慧乡村工作现场会在雄江镇召开,闽清县领导、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各乡镇党委书记、派出所所长等齐聚一堂,实地观摩该镇平安创建成效,相互交流经验做法,进一步推动平安智慧乡村工作提质增效。

  当日9时许,与会人员一行首先实地观摩了该镇饭宅自然村平安智慧乡村建设情况以及平安乡村探头在生产生活领域的应用情况,深入了解“五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与“三和”文化。“我家种植的30多亩橙子今年迎来大丰收,有了探头,实现了智慧管理,管理、防盗两不误。”饭宅自然村村民谢钦介绍,通过平安智慧乡村建设,如今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

  移步换景,来到雄江镇政府的多功能会议室,智能化社会治理及视频会议系统让大家眼前一亮。这个集视频会议、公共视频等系统为一体的“智慧大脑”,整合了水利防汛、智慧库区、平安乡村公共视频,构筑起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综治网格平台、线上调解平台以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平台,实现了平安乡村公共视频在古树名木保护、古厝保护、平安家庭、交通综合整治、平安景区、扫黑除恶、人居环境整治等领域多元化应用。

  “现在村民运用平安乡村公共视频能够实时查看家园、古厝等情况,在外的游子也可运用平安乡村公共视频联谊乡情、沟通亲情、缓解乡愁,让乡村治理变得‘有色彩、有温度、有活力’。”该镇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近年来,雄江镇在闽清县率先探索党建引领下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乡村治理模式,通过安装探头擦亮“天眼”,发动党员和网格员成立红袖章巡逻队织密“地网”,实现人防、物防、技防“三防并举”,筑牢社会治理红色堡垒。此外,该镇在原有的31个智慧库区探头、9个水利探头的基础上,增设了平安乡村公共视频,并投入30多万元打造了多合一的智能化社会治理及视频会议系统,通过整合域内所有探头,打破“数据壁垒”,实现数据资源联线共享。

  “我们将以此轮试点现场会为新起点,持续深化平安智慧雄江建设。”雄江镇党委书记陈益锦表示,下一步该镇将进一步加强平安智慧乡村软硬件配套设施建设,加强与县综治中心、司法局等部门联动,通过业务培训提高网格员等队伍业务能力,发挥网格员巡查作用,提高服务效率和治理效能。此外,雄江镇还将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持续开展“警民恳谈会”,加强警民良性互动,并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

  “雄江充分运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乡村治理模式,是对平安智慧乡村建设有益的探索、尝试与创新,这种做法值得肯定。”闽清县主要领导表示,平安智慧乡村建设是利民便民惠民的一件大好事,实现了社会治理的网络化、智慧化,下一阶段,该县将在“雄江经验”试点基础上,在全县铺开推进平安智慧乡村建设,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共建平安便捷新闽清。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