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清一处老宅深夜接连失火!直击“福尔摩斯”破案现场

2020-12-01 16:33:32  来源:福州公安微信
  

  偏远老宅接连失火,事发地周边几公里没有房屋,村内也几乎无人居住,没有视频监控,案件侦办陷入重重困难……

闽清一处老宅深夜接连失火!直击“福尔摩斯”破案现场

  为找出真相,福州闽清警方连续作战,终将谜团解开……

  深夜火灾连连 周遭村民惶恐不安

闽清一处老宅深夜接连失火!直击“福尔摩斯”破案现场

  今年6月17日凌晨0时32分,闽清县局池园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池园镇东洋村发生火灾。接警后,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发现一栋土木结构的老宅有4间房间被烧毁,现场还有零星火苗。扑灭火苗后,民警向老宅主人张某香了解得知,该栋房屋今年已是第二次着火,第一次起火发生在5月28日,张某香回家时发现自己放在一楼房间内的稻草被烧成灰烬,所幸房子没有被烧着。

  一栋偏远老宅为何接连失火?事发蹊跷,警方立即着手进行调查。但由于该处老宅是位于池园镇东洋村与叶洋村交界处的独栋老宅,距离池园镇镇区20多公里,村内几乎无人居住,周边几公里也没有房屋,更无视频监控探头,案件侦办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闽清一处老宅深夜接连失火!直击“福尔摩斯”破案现场

  正当民警扩大搜索范围,多方走访村民和村干部时,10月12日凌晨0时20分,池园派出所再次接到东洋村老宅失火报警电话,村民张某诚称自家老宅被纵火焚烧。

  连续的火情让附近村民心有余悸,一时间,当地人谈“火”色变,生怕自己的房屋也被烧毁。“晚上睡觉不安神,一有动静赶紧起来看看情况。”一位姓张的村民说。

  串并侦查案件 神秘身影揭开谜团

闽清一处老宅深夜接连失火!直击“福尔摩斯”破案现场

  闽清县局高度重视案件侦办工作,指令刑侦大队、合成作战中心联合池园派出所侦破案件。民警对火场进行勘验后,发现张某香和张某诚家被纵火的案发时间基本一致,同一个人纵火的可能性极大,随后民警根据掌握的线索对两起纵火案并案侦查。

  民警数十次跋山涉水往返东洋村,对东洋村的常住老人进行走访调查制作笔录,调取东洋村的三条出村道路及周边村、镇的监控探头进行排查梳理,希望可以尽快找到线索突破案情,然而事与愿违,在查看了案发时间前后周边近200个小时的监控录像后,仍然未能发现有价值线索。

闽清一处老宅深夜接连失火!直击“福尔摩斯”破案现场

  重新捋定案件侦办思路,案件经办民警许齐鑫再一次查看前期掌握的及第二起火灾发生时间前后沿途所有视频监控探头,逐帧筛查后,一个可疑的身影出现在了监控录像画面中。后经张某香辨认,他一眼认出该人是东洋村村民张某芳,同时记起其家人与张某芳10多年前曾因纠纷打过架。张某诚一家人也表示,今年年初也曾因琐事同张某芳产生过纠纷。

  另据侦查线索,两起纵火案发生时,张某芳均在东洋村附近出现过,作案的嫌疑极大,案件终于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预审攻坚突破 纵火寻求心理平衡

  2020年11月12日,池园派出所民警将逃窜至外地的犯罪嫌疑人张某芳抓获。虽然犯罪嫌疑人张某芳已经到案,但预审能否实现突破成为此案的重中之重。

  在刑侦大队办案中心,池园派出所所长黄新勇、案件经办民警许齐鑫与刑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林晓峰将此案掌握的线索和证据材料重新梳理了一遍,定下了预审突破方案。

  “将心比心,看到自家房屋被烧毁是什么感觉?何况你烧毁的张某诚家中有行动不便的老人居住,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经过同犯罪嫌疑人张某芳10余个小时的斗智斗勇,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民警一举击破犯罪嫌疑人张某芳心理防线,他主动承认了在池园镇东洋村三次纵火的犯罪事实,目的仅在于报复这两家人之前和自己的纠纷,以达到心理平衡。

  一失足成千古恨,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芳已被依法刑事拘留。高墙电网下,张某芳将在无限的自责和悔恨中度过,为他的纵火泄愤付出代价。

  警方提示

  日常生活中,人与人相处总会有摩擦和矛盾,但遇到事情千万别冲动,学会三思而后行,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保持冷静,通过正常途径解决问题。冲动是魔鬼,不要因为一念之差,做出伤害他人或自己的行为,否则一旦造成严重后果,将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