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汇聚合力,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福建省乡村振兴研究会成立大会侧记

2020-11-19 08:37:57  来源:福建日报
  

  18日,在这万物蓄力、孕育希望的初冬时节,福建省乡村振兴研究会宣告成立。

  这是国内首家从事乡村振兴研究的省级社团组织,旨在进一步总结乡村振兴工作经验,深入研究乡村振兴工作规律,为党委政府提供更好的咨询服务,打造推进福建乡村振兴的重要智库和推介平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翻开福建乡村振兴成绩单,一幅美丽、文明、善治、殷实的八闽乡村画卷缓缓展开:今年全省十大乡村特色产业产值预计突破2万亿元,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乡风文明展现新风貌,乡村治理能力持续提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连续9年高于城镇居民,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改善,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迫切需要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迫切需要广大专家学者建言献策和相关智库平台的有力支持。成立乡村振兴研究会,是时代所呼,更是基层所需。

  福州市晋安区寿山乡九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春林,分享了九峰村的乡村振兴实践。“九峰村‘九山半水半分田’,村民曾大量外出谋生。几年前,游客在村里想吃一碗面都吃不到。”陈春林说,近年来,九峰村创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模式,深入挖掘本土历史人文资源发展乡村旅游业,曾经凋敝的村庄变身“网红村”,村里掀起了返乡创业潮。今年5月底,九峰村被列入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推荐名单。

  但陈春林也认为,九峰村在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方面还面临着不少困惑。省乡村振兴研究会让他找到了理论靠山。“研究会汇聚了农业农村领域的专家、学者,能够有针对性地开展理论研究,为乡村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新时代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漳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市委乡村振兴办主任郭福泉看来,研究会的成立正是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是福建省乡村振兴的一大喜事、好事。“研究会汇集了大量专家研究人员和政府部门力量,其的成立一定能为现代农业的高质量发展和农业农村发展各项工作起到参谋促进作用。”郭福泉说。

  成立大会上,省乡村振兴研究会为温铁军、林依标、吴国培、郑国珍、郑庆昌、余文权、石伟、黄汉民等专家颁发聘书。

  “我上世纪80年代以来就在福建参与农村改革的各种调研。福建‘八山一水一分田’,气候、地理条件比较复杂,其三农发展的经验对于全国具有普遍意义。”作为深耕福建农业农村领域多年的资深学者,中国人民大学乡村建设中心主任温铁军对研究会寄予厚望,“乡村振兴研究会的成立,对于深化福建农业农村改革、生态福建建设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厦门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李亚明认为,任何好的研究都离不开好的执行力,乡村振兴研究会配备了政府职能部门的力量支持,既能采集政府层面的信息,又能上传基层声音,可以更好地对可能出现的问题作出预判。

  (记者 苏依婕 张辉)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