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垃圾分类管理员王荣:我虽矮小,照样能帮助别人

2020-11-11 08:31: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何佳媛 陈暖
  

垃圾分类管理员王荣:我虽矮小,照样能帮助别人

  王荣照顾独居老人。

  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文 陈暖/摄

  每天6点不到,垃圾分类管理员王荣就开始忙碌起来。近日,记者见到了王荣,她身高127厘米,分拣垃圾麻利又仔细,收拾得特别干净。

  王荣的工作地点是晋安区鼓山廉租房小区垃圾分类屋。都市社区主任王满连告诉记者,鼓山廉租房小区125户居民中,残疾人占了三分之二,其余都是老弱幼人群。社区人手有限,王荣无偿来帮忙,不论大事小事都很热心。

  王荣1982年12月出生在晋安区。她的父母很早就发现她的身高出了问题,依然坚持让她像普通小孩一样读书。她的成长轨迹和普通女孩一样,读书、工作、恋爱、结婚。后来因婚姻里的磕磕碰碰,她选择了离婚。

  2009年,王荣和年幼的女儿搬入鼓山廉租房小区。当时,她丢了工作,正是最艰难的时期。社区工作人员知道后,帮她申请了低保。

  “我一直遇到好人,有太多人帮助过我,所以我要回报社会。”王荣说。

  2009年,都市社区举办拗九节活动,王荣带着女儿参加,帮社区送拗九粥到孤寡老人家里。她第一次敲开了王玲芳老人的家门。当时王玲芳已90多岁,因患帕金森病,行动不太方便,也不爱说话。此后,她经常帮老人打扫卫生、做饭,陪老人聊天,逢年过节为老人多煮一份饭菜,直到老人过世。

  这是王荣帮助的第一个老人。后来,她成了社区和小区老人之间的桥梁。“身高不影响我帮助人。”王荣笑着说。

  社区经常组织免费体检、理发等活动,因为很多老人不擅长使用手机,她总是挨家挨户通知老人。

  小区有些人并不想透露身份,所以他们常以门牌号相称。

  “308的依姆,身体比较好,能自己煮饭,我每周都去看看她。408的依伯,靠低保生活,我把旧冰箱送给他,免得他总吃馊的饭菜。”老人的情况,王荣记在心里,几天没看见老人,就会上门打听。

  2018年,晋安区评出第一届道德模范,王荣被评为孝老爱亲模范。现在,王荣的女儿已上初一。她希望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女儿将来也能无私地帮助他人。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