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楼永泰两地党政代表团开展山海协作互访活动

2020-11-06 07:48: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叶欣童
  

鼓楼永泰两地党政代表团开展山海协作互访活动

福州软件园。记者 池远 摄

鼓楼永泰两地党政代表团开展山海协作互访活动

永泰智慧信息产业园。(永泰智慧信息产业园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叶欣童 通讯员 彭辉

  念好“山海经”,唱好“协作曲”。近日,鼓楼、永泰两地党政代表团开展山海协作互访活动,围绕“山海协作之共谋园区建设发展”工作,继续拓宽两地合作交流领域,聚力打造全省山海协作新标杆。

  园区共建 合作再拓宽

  10月30日,鼓楼区党政代表团来到永泰县,走进了永泰智慧信息产业园、永阳文化中心和永泰农特馆。11月3日,永泰县党政代表团来到鼓楼区,实地调研福州软件园、福山郊野公园、华为福州软件云创新服务中心、钱塘小学软件园教学点以及基金大厦等园区配套项目。

  承载着数字经济产业的园区未来要怎样建设?互访中,两地就此展开探讨,力促产业合作交流、促进共同发展。

  “福州软件园是福建省规模最大的软件产业园区,是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和人才高地。”永泰县委主要负责人说,永泰将抓住山海协作对口帮扶的良好机遇,认真学习和借鉴鼓楼在园区管理、优化营商、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宝贵经验,主动加强与鼓楼在人才、招商以及产业对接等方面的交流,有效推动永泰智慧信息产业园高质量发展。

  对此,鼓楼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鼓楼区将不遗余力,继续加大帮扶力度,进一步巩固双方协作成果。特别是利用成熟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完善的产业配套政策,继续深化园区的合作共建,实现双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打造全省山海协作新标杆、新典范。

  上个月正式开园的永泰智慧信息产业园位于永泰县葛岭镇,是两地共同打造的福建省第四批山海协作共建产业园。

  目前,永泰智慧信息产业园已经打下了发展基础,正以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特色,朝着福州生态最优美的产业园区方向前进。

  “通过共建产业园区,今年,鼓楼区已帮助引进两家企业。下一步,我们还将从三个方面进行赋能。”福州软件园管委会副主任朱向东介绍。

  在空间合作方面,福州软件园核心区场地空间有限,而永泰智慧信息产业园搭建了新空间,可以满足福州软件园企业研发之外的生产、测试等需求,形成优势互补。

  在服务平台方面,福州软件园高标准配套了公共服务平台,能够同时以技术、资本、IP、人才、市场全方位服务为永泰智慧信息产业园企业注入发展动力。

  在人才、学术交流方面,鼓楼区计划不定期引导企业赴永泰开展论坛、沙龙等活动,为当地鼓浓数字经济发展氛围。

  两地聚力 协作再深化

  近年来,鼓楼永泰搭建合作发展、实现共赢的桥梁,合作交流领域逐渐拓宽,对口帮扶层次逐年提升。

  “鼓楼区与永泰县的教育合作已经长达10多年,两地多所学校缔结‘手拉手友好学校’,教师之间也常常组织教学研讨活动,多维度地分享教学理念、交流教学方法。”鼓楼区教育局办公室主任陈白菱说。

  今年,鼓楼区制定了对口帮扶永泰县基础教育工作方案,新增鼓楼实验小学、鼓楼第一中心小学、旗讯口幼儿园、花巷幼儿园等4所学校与永泰县学校签署帮扶协议,年底前将累计派出17位名优骨干教师到永泰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活动。

  两地之间的教育合作打破了城乡之间教学交流的距离,拉进了校与校之间的往来,也让老师们收获了成长。“面对两地教学方式的差异,我不断调整上课的节奏,关注学生听课状态和学习态度。”今年9月,来自鼓楼区实验小学的张爱武成为了永泰县实验小学三年级的一名语文老师,“课后我经常和同事、学科教研组长进行教学方法的探讨,交流新的教学理念,根据学生的反馈磨课研课,也让我的教学水平有所提升。”

  鼓楼第二中心小学的杨琳津也积极响应了今年的支教活动,并担任永泰县葛岭中心小学五年级的语文教师和班主任。她认为,通过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更好地推动了城乡教育均衡发展,鼓楼区和永泰县在教育领域交流合作的意义深远。

  今年以来,鼓楼区已向永泰拨付了1250万元帮扶资金用于扶贫项目建设。除了园区共建、教育帮扶,还发挥区属企业福建中旅集团区位优势和中旅集团集约经营优势,强化两地旅游协作,搭建永泰旅游中转平台,开通永泰县旅游集散服务中心以及景区旅游直通车。

  此外,共建活动在民企、十街镇中不断深化。9家鼓楼区民营企业商会会员企业已与永泰乡村达成帮扶协议,助力构建更加和谐温暖的社会;鼓楼区十街镇与永泰县乡镇实行一对一结对协作,充分利用各自优势,通过资金帮扶、项目协作、走访慰问、发动企业等多种形式,带动城乡基础设施、基层组织建设等多领域发展。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