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朱紫坊保安擅用消火栓 公司:已开除

2020-11-02 15:50:03  来源:海峡都市报
  

福州朱紫坊保安擅用消火栓 公司:已开除

  视频截图

  近日,记者在福州市朱紫坊街区拍到一段视频,有保安使用消火栓对坊巷内的夜市货架进行冲洗。记者现场质疑该保安违规使用消火栓的行为。此后,经过多次交涉,朱紫坊保护开发有限公司发布声明,称此为保安个人行为,涉事员工已被开除。消防部门表示,擅自使用消火栓是违法行为,可进行处罚。

  所属公司:系保安个人行为,已处理

  10月30日15时30分左右,记者在朱紫坊街区看到,保安人员用连接着消火栓的水管在冲洗坊巷内的夜市货架。记者问道:“你们是在干吗?清洗吗?”保安回答:“对。”记者追问:“你怎么拿消防水来清洗,消火栓是用来干这个的吗?”保安回答:“灭火用的。”此时另一名穿白色衬衫的工作人员表示,自己是景区管理人员,因为这里灰尘比较大,就冲洗一下。在记者不断质疑后,工作人员关闭了消火栓的阀门。

福州朱紫坊保安擅用消火栓 公司:已开除

  视频截图

  1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朱紫坊,相关工作人员回应,视频中的行为是公司内部的消防演练,他们按照规定每月进行一次。事后,朱紫坊保护开发有限公司给记者发来一份《情况说明》,里面提到,“演练过程中,个别安保人员没有按照演练流程操作,顺手将测试消防水清洗沿河摊架”,并表示“已将主要涉事保安开除,并对其他保安及现场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要求规范使用消防设备器材”。

福州朱紫坊保安擅用消火栓 公司:已开除

  视频截图

  朱紫坊保护开发有限公司表示将立即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福州市城市供水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定期开展相关人员培训,进一步加强消防设施和消防水的使用管理规范。

  消防部门:对擅用消火栓行为应处罚

  记者了解到,在天津、南京、安徽等地,都出现过因为私自使用消火栓,将消防水另作他用而被相关部门处罚的案例。2018年在福建漳平,某工地在施工过程中将临时消火栓拆除,消防监督执法人员依法给予施工单位福建泰硕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以15000元的处罚,并责令该公司对消火栓进行重新安装。

  消防部门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擅自开启消火栓和消防防险装置取水,属于偷盗水行为,会降低水压,影响周围居民用水;同时,私自开启消防设施的做法,违反消防法相关规定,如果造成消火栓损毁,会给正常的消防灭火工作埋下隐患。国家有关法律文件明确指出,未经供水企业和消防部门许可,任何个人与单位不得擅自开启使用消火栓,否则要负法律责任,并要依据相关法规进行处罚。市民如果发现私自占用或损坏消火栓的现象,可拨打电话96119进行举报。(记者 刘露 周昊 马俊杰 文/图)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