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区智慧医疗提升工程有序推进

2020-10-23 18:34: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福州新闻网10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23日上午,长乐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在长乐区新闻信息中心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长乐区作为全省第一个县域医共体信息化建设实际落地单位,智慧医疗项目正有序推进,“数据多跑路、患者少跑腿”已初见成效。

  “早在2017年,我们就结合医疗健康事业‘补短板’工作,依托区医院规划建设了心电诊断中心、影像诊断中心、远程会诊中心、医学检验中心、病理诊断中心等区域医疗中心,并于2019年投用。”长乐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由区总医院牵头,长乐区持续推进区总医院智慧医疗提升工程和基层医疗机构信息联通工程。

  记者了解到,长乐区总医院还完成双向转诊系统建设,实现患者医学信息的传输和共享,上级医院接诊后可即时查询患者在基层医疗机构的健康档案和就诊情况,不但大大减少医生诊疗时间、降低患者就医成本,助推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分级诊疗格局的进程。

  健康长乐门户(微信公众号)平台建设也在不断完善,为就医群众提供在线预约、在线支付、检查检验结果在线推送等服务,实现医疗服务线上线下联动。

  此外,长乐区总医院加快探索AI智能系统建设,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在跟踪糖尿病、心衰等患者及医疗满意度调查等方面,引入AI随访系统。长乐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AI随访糖尿病人174人次,心衰病人327人次,医疗满意数12192人次。同步还为患者提供健康知识宣教,诊前、诊中、诊后的医疗咨询服务。AI系统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也一展身手,累计精准普查追踪对象2万多人次。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