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外交部七连问:美国为何满世界建生物实验室?

2020-10-21 18:03:24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10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并答记者问。

  问:据报道,俄罗斯联邦安全委员会副主席梅徳韦杰夫20日表示,美国在独联体国家生物实验室从事的研究活动引发严重关切。美国不仅在这些国家部署生物实验室,而且还努力在世界各地推广扩建。然而其从事的研究是不透明的,这与国际社会和国际组织准则背道而驰。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这已经不是国际社会第一次对美方在其他国家开展生物军事化活动表达关切了。中方也多次强调,美国的相关活动不透明、不安全、不合理。

  据报道,美国在包括中东、非洲、东南亚以及前苏联的25个国家和地区设有许多生物实验室。美国仅在乌克兰就设立了16个生物实验室,其中有些实验室所在地曾经暴发过大规模传染病。据《今日美国报》报道,自2003年以来,美国国内外生物实验室发生了数百起人类意外接触致命微生物事故,这些接触可能导致直接接触者被致命病毒感染,病毒经由这些个体传播到社区,形成流行病疫情。

  美国为何满世界建设如此之多的生物实验室?为什么要以军方为主导建设实验室?他们的目的是什么?美国从相关国家攫取了多少敏感生物资源和信息?实验室是否符合安全标准?是否存在泄漏隐患?为什么十几年来美国独家反对《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核查议定书?这些问题只有美国政府能回答,真相也只有美国政府能提供。

  美方应该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正视国际社会关切,切实履行《禁止生物武器公约》义务,对美国境外生物军事化活动作出全面澄清,并停止独家阻挡核查议定书谈判。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