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江“三部曲”精准扶贫安定区

2020-10-17 08:10: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铮艳 叶诚 石美祥
  

台江“三部曲”精准扶贫安定区

  今年2月21日,台江区派专车接回81名定西籍务工人员。

  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文叶诚 石美祥/摄

  乘着福州与甘肃定西开展东西部协作结对帮扶的东风,我市台江区与定西安定区两地携手,坚持“安定所需、台江所能”的原则,大力推动对口帮扶由“输血型”支援向“造血型”合作转变,为定西安定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劲动力。

  去年,台江·安定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被定西市考核评定为全市第一。台江区委被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评定为“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先进集体”。

  植树造林改善生态

  绿色带动经济效益

  “山是和尚头,沟里没水流,耕种山梁峁,刮风浮土跑。”这是定西安定区中川村张家湾社早年流传的顺口溜。土地贫瘠,干旱苦焦,植被稀疏,生态环境脆弱,这是4年前当地给台江区扶贫干部刘毅的初印象。

  “如今大不一样了!”刘毅欣喜地介绍,当地种上了樟子松、云杉等万亩“福州林”,郁郁葱葱,俨然成了森林公园,平时也多了当地人来“打卡”。

  改变,始于2017年。台江区重点帮扶安定区,送去了人才、资金和技术。借助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生态林)项目,台江区着手改善当地脆弱的生态环境。

  没有绿色,就看不到希望;植树造林就是“植富致富”。台江区扶贫干部与福州市林业、水利等部门的精兵强将联合攻关,选择耐旱树种,采用挖大渠、种大苗、浇大水与精细化种植相结合的办法,为当地种绿并精心培育树苗。四期苗木种植下来,如今,绿色在张家湾社的山头“荡漾”开来。

  台江区副区长沈力在安定区挂职近2年,见证当地生态环境的好转改善了局部气候环境,更为当地贫困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沈力介绍,在福建多个政府部门努力下,“福州林”项目惠及退耕还林118户,户均增收11633元;选聘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造林务工,增加他们的劳务收入;集中向13户贫困户收购苗木,促进贫困户增收。可以说,绿色打开了当地贫困户通往新生活的大门。

  援建扶贫车间60个

  劳务输送实现就业

  为安定苦甲之地“披绿”只是第一步,台江还要助力当地人口就业。要改变贫困面貌,就要大力提升贫困户的“造血”功能,通过各类培训让他们身怀一技之长。为此,台江建设扶贫车间,吸纳当地人员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在安定区石泉乡石泉村的扶贫车间里,今年49岁的董兰香经过缝纫培训后上岗。董兰香感叹:“在‘家门口’学到技能,既能挣钱,还能顾家,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扶贫车间让许多和董兰香一样的村民就近就地就业,技能和增收两促进。截至今年9月底,台江区援建扶贫车间60个,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740人。

  与此同时,劳务输转就业是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举措。在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台江区组织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开展“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的一站式劳务输送,增加贫困劳动力工资性收入。

  目前,台江区已多批次点对点接收劳务输转定西籍建档立卡贫困户共452人,其中,安定区建档立卡贫困户278人。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