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光明网|技术创新为城市发展插上“数字化”翅膀

2020-10-16 10:59:38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技术创新为城市发展插上“数字化”翅膀

  “近年来,武汉经济开发区坚持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提速数字城市新基建,构建数字治理新体系”“中卫市运用通信和信息技术手段,对城市活动各类需求作出智能响应,是政务水平提升的倍增器、城市运行优化的助推器、技术产业发展的加速器、信息行业成长的孵化器”“泸州市通过安装数字化监控,提升安全应用管理效能,保障生产生活安全”……

  建设数字中国是新时代国家信息化发展的重要战略,现代数字城市建设是重要支撑点和落脚点。在最近举办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城市”分论坛上,来自湖北、宁夏、四川等地城市管理者,分享了为城市插上“数字化”翅膀的创新做法。

光明网|技术创新为城市发展插上“数字化”翅膀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福州举行

  “数字城市建设的关键是从能力体系、应用体系、环境支撑体系等三个方面来统筹,全方位提升城市现代化水平。”在这场由工信部、福建省政府与中国电子主办的分论坛上,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益民认为,数字城市的概念与十年前相比,被赋予了更多内涵。在经历战略意义不断升级、发展环境变化调整、模式理念不断创新后,数字城市在新时代迎来新使命。

  作为网信产业的国家队,去年中国电子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首次提出“现代数字城市”理念和建设思路;今年中国电子在论坛期间发布了现代数字城市解决方案暨“百城万企牵手”行动,开启数字化未来。

  “从顶层设计出发,以数据赋能城市现代化发展已经成为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国电子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陆志鹏认为,城市现代化要守正创新,回归“数字”本质,数据是真正的基础资源和创新引擎。“未来三年内,将面向100个城市进行深度合作,为城市合作伙伴培育超过10000家的数字合作企业,构成数字城市建设的关键力量。”

光明网|技术创新为城市发展插上“数字化”翅膀

  特色展区展示工厂数字化生产沙盘

光明网|技术创新为城市发展插上“数字化”翅膀

  “数字福州城市大脑”现场亮相

  在峰会成果展现场,福州滨海新城展示了“规建管一体化平台”。记者了解到,在福州滨海新城建设过程中,通过探索平台业务充分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形成了统一的滨海新城信息模型,即规划、建设、管理的应用系统,同步形成与实体城市“孪生”的数字城市。

  “随着人工智能、数字孪生、区块链等数字技术的成熟,社会正在加速步入数字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城市将呈现出‘三体共生’新形态。其中,城市生命体是城市发展的新认知、数字孪生体是城市发展的新范式、社会治理共同体是城市发展的新抓手。”广联达研究院院长刘刚分析认为,在数字化时代,打造城市“数字孪生体”将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动能,通过孪生城市的模拟、监控、诊断、预测和控制,可以解决城市中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问题,全面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运转状态。

  围绕我国数字经济新业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鼓励更多优质互联网企业乘风出海。“今年我国互联网企业海外竞争力稳步提升,但整体仍处在起飞阶段”。

  马建堂认为,当前要重点解决制约互联网企业出海的突出短板,固本强基、内外联动,通过完善灵活规范的国内业务监管体系、适度放松对互联网企业出海的外汇管制、稳步推进双多边框架下电商监管的标准互认、支持企业实施海外业务本土化的战略等,为中国互联网企业营造包容开放、公平竞争的政策环境。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