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以智能设计引领智能制造

2020-10-15 08:41:14  来源:福建日报
  

  “制造业企业要从技术层面实现转型升级,光靠政策和措施是不够的。企业要走向数字化制造、网络化制造、智能化制造,而智能制造是主要抓手。”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智能制造分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如是说。

  泉州是制造业的大市,制造业比例高,如何提升?谭建荣认为,三个问题要解决:政府如何推动?专家如何引导?更重要的是,企业如何实施?“企业好不好,就看创新能力强不强,推出的新产品品质如何。而这,关键靠智能制造”。

  谭建荣认为,智能制造是智能技术与制造技术的融合,是运用智能技术来解决制造的问题。当前制造业市场需求正在发生由批量化变为定制化、单一化转为多品种、周期长转为更新快、大众化变为高端化等方面的变化,采用智能制造技术可积极应对这一市场需求,实现制造过程、制造系统与制造装备的知识推理、动态传感与自主决策。

  “用智能设计引领智能制造。”谭建荣说,如果没有智能设计,智能制造发挥的作用并不大。他认为,知识是智能制造的核心。企业设备、厂房固然重要,而最宝贵的是为行业提供了哪些新的知识、新的技术、新的产品、新的工艺,所以,企业要建立自身的知识库,才能让企业真正发展起来。

  (记者 何祖谋)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以智能设计引领智能制造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