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拥有上千名会员的县级足协是怎样炼成的

2020-10-12 09:37:00  来源:新华社
  

  2005年初,福建省南安市的一群足球爱好者找到刚过而立之年的青年企业家戴宽南,邀请他出任即将成立的南安足协的主席。这几十个足球爱好者,是当地一个球迷组织的活跃分子。“年轻小伙子想踢球,没有队伍也没有组织。一腔热血决定要成立足协。”戴宽南回忆。

  在那个足球普遍不受重视的年代,一个县级市里的“草台班子”既没钱也没政策,想要成立足协谈何容易。找到当时事业已小有成就的戴宽南,则是希望通过他的号召力,给这个新生组织奠定一点底气。

  戴宽南既不踢球,也不懂球,面对邀请他着实犹豫了许久。“一个民间组织,凭几个人的热情能做多久?”但他最终答应了下来,“他们的这份执着让人感动,我想就当成一份公益事业来做吧。”

  让戴宽南没想到的是,这个足协主席他一做,就是15年。时光荏苒,戴宽南的头衔越来越多:福建省足协副主席、泉州市政协常委、南安市人大常委……他还多了一个习惯,每周至少踢一场球。“我现在是三分之一的时间经营事业,三分之一参政议政,还有三分之一专注足球。可惜就是我踢球太晚了,球技差了点。”戴宽南笑称。

  而随着戴宽南一同改变的,是南安这片曾经的“足球荒漠”。南安足协也从最初的63人发展到上千名会员。这群民间足球爱好者用15年的时间,平地起高楼。

  创业

  政府公务员、邮政局职工、学校老师、银行职员……这是南安足协创始人们的职业构成。最初,对于如何利用业余时间办好足协,谁也没有答案。

  “大家关于协会的发展有时会有分歧、有矛盾,我还要花费精力协调化解,也有很困惑迷茫的时候。”戴宽南回忆,协会创立伊始,活动经费基本靠自筹。“我可以多出一些,但如果就靠我一个人,是不可能长久的。”

  南安足协副秘书长林艺雄仍记得自己四处碰壁的场景。“南安没有足球底蕴,想要发展必须培养青少年足球爱好者。我们跑遍了市区周边的所有中小学,没有一个学校支持。”

  2006年,南安足协发起全市第一届小学生三人制足球赛,都找不出一块合适的标准足球场。比赛结束后,林艺雄找到参赛选手的联系方式,挨个打电话说服家长带孩子来参加足球培训班。“训练在寒暑假,费用全免还提供服装,这才有了最开始来培训的20多个人。”林艺雄说,这样的免费培训,一坚持就是14年。

  就这样,足协组织的比赛从三人制发展到五人制、八人制,再到11人制,再从草根足球扩展到校园足球。戴宽南还号召企业界的朋友通过足球参与慈善事业,南安市慈善国际足球邀请赛应运而生。“南安是民营经济发达地区,民营企业家有回馈家乡的传统。筹集的经费都捐献给了当地学校,用于改善设施和开展足球运动。两者结合既能提升参与慈善事业的热情,也能扩大足球的影响力。”戴宽南说。

  至于活动经费,都是大家一点一点凑出来的。在南安足协的账本上,记录着历年捐款信息,数额从几百、几千到几十万、上百万。无论能力大小,每一位会员都在为协会发展尽一份心。“大家都希望南安足球能发展好,没有私心,不图回报。”戴宽南说。

  在协会引领下,各乡镇的足球爱好者也被动员了起来。2010年初,南安足协石井镇分会成立,成为足协的第一个分支机构。“乡镇也有人想踢球,我们鼓励他们组织起来在有条件的乡镇成立分会,这样既能壮大组织,协会工作在乡镇也有抓手。”南安足协创始人之一、现石井镇镇长黄育奇介绍。

  等到成立五周年时,曾四处“打游击”的南安足协有了自己的办公场所。随着办公室、会员部、竞赛部、宣传部、广告部等部门的逐步设立,这个“草台班子”的规范化运作已初具雏形。但想要进一步发展壮大,戴宽南清楚,还需要一个契机。

  这个契机很快到来——足球开始得到南安市委市政府的重视。2012年,南安成立由市长任组长的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2016年,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南安市足球发展改革领导小组正式组建。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足球的工作模式,在南安延续至今。

  彼时已初具规模的南安足协顺势从民间走向官方,成为引领南安足球发展的龙头。戴宽南同时担任了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和足球发展改革领导小组的办公室主任。他和他的这群足球爱好者们,活跃在南安足协、校足办、足改办“三块牌子”的背后。

  “足球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但支持不会凭空而来。我们多年来踏踏实实做出了成绩,展现出了干事业的能力,政府才会下定决心做足球,并且把很多重要工作交给我们一个民间组织来做。”戴宽南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