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富数据公司打造监管云中心

​智慧粮库 让粮食高效安全“入住”

2020-10-07 09:33: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江海
  

  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说起粮食消费,福州市民都很放心。各大超市里,粮食供应充裕。你知道背后是一个怎样庞大的粮食库存与储备体系在发挥作用吗?数字科技怎样提高粮管效率、提升粮食安全水平?昨日,记者采访了富春股份旗下的中富数据公司,了解大数据技术在提升福建粮食安全体系中发挥的巨大作用。

  “福建人多地少、山多田少,人均耕地面积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3,目前粮食消费量2130万吨,粮食自给率为23%左右。同时,民营经济发达,外来人口众多,粮食消费需求旺盛。”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说,在这种情况下,完善粮食储备管理体制机制就很重要了。

  “粮食储备也是有学问的,不是简单做一个仓库就可以。福建高温高湿,储粮相对更难。以前粮库管理都是人工记录,效率非常低,损耗率相对较高。”中富数据公司粮食行业技术负责人吴华东告诉记者,粮食储备有一个特点,就是有超大规模数据量、数据类型繁多、数据处理任务繁重。所以,如何提高管理效率,是行业关注的重点。正是因为注意到了这个“痛点”,他们经过长期实践后,提出以“物联”智能化深耕粮食行业的想法。简单来说,就是提供云服务以及软硬件集成,打造可视、可查、可控、可防、可拓、可依的粮食监管云中心,实现远程监管,让监督检查工作更加透明高效。同时,粮库实现智能出入库、智能安防、智能粮情、智能通风、智能气调、智能熏蒸和智能温控,达到管理现代化。

  吴华东说,通过自主研发,中富数据公司研发的数据中台可以为全省粮储行业提供数据汇聚、数据清洗和数据存储与挖掘,并以此为核心,为全省粮储行业提供全方位的技术与数据服务。

  “数据管理带来的降本增效是非常显著的。”吴华东举例说,原来粮价和虫情监测,都是费时费力的工作。全省如果每个乡镇都安排一个粮价监测人员,那不仅费人工,也要很高的资金成本;虫情监测则需要人工与设备共同捕获,再找专家识别,也不省心。现在,利用数据挖掘和AI技术,这些费用和精力都能大量节省下来,不少粮库每年可以节约35%左右的成本,而有的粮库甚至能节约60%左右的成本。

​智慧粮库 让粮食高效安全“入住”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