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见过机器人养鸡吗?福清就有!年底将投用

2020-10-04 09:45: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光慧
  

见过机器人养鸡吗?福清就有!年底将投用

光阳蛋业的养鸡机器人正在扫描检测母鸡体温。

  福州新闻网10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 文/摄)“年底,随着养鸡机器人正式投用,一名饲养员可管理15万只鸡,实现养鸡的智能化。”近日,福建光阳蛋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劼在数字农业建设试点项目评审会上对专家说道。

  数字化养鸡

  每枚鸡蛋都有“身份证”

  透过鸡舍的玻璃窗往里看,一台机器人沿着设定好的轨道,对每一排鸡笼里的鸡进行体温扫描,一旦发现异常,前端的饲养员就会得到预警……这是近日,记者在位于福清市渔溪镇的福建光阳蛋业蛋鸡养殖基地8号鸡舍看到的一幕。

  养殖基地内,没有任何异味。记者看到,除了机器人巡视外,饲料和水的投喂,鸡蛋的收集、加工以及鸡粪清理,也都实现了自动化。一条条输送带和现代化的生产设备代替了人工操作,养殖基地内需要人工操作的生产环节非常少。

  “采取自动化生产和封闭式管理,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减少了人员接触鸡舍的频率和时间,确保鸡和蛋的安全。”福建光阳蛋业蛋鸡养殖基地负责人李国彬说,依托福清市畜禽养殖数字农业建设试点项目,鸡舍内温度、湿度恒定,各项数值都调整到最适宜蛋鸡生长和产蛋的标准。

  据悉,福清市畜禽养殖数字农业建设试点项目是2018年国家数字农业建设试点项目。该项目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云技术等,可自动化采集、分析并实时呈现鸡场内的温度、湿度、光照情况,自动抓取、分析数据得出各项指标,为蛋禽数字化养殖提供科学决策。

  “每一枚鸡蛋都将有‘身份证’,可追溯源头。从鸡苗生产日期、批次,到鸡种等成长数据,通过设备采集后,传入云端。消费者扫描商品二维码后,就能看到数据链和视频记录。”李国彬说。

  养鸡机器人

  实现蛋禽养殖智能化

  记者了解到,光阳蛋业在福清市畜禽养殖数字农业建设试点项目基础上,联合技术公司研发了第三代养鸡机器人,并且在鸡舍内投入试运行。该机器人通过AI技术,可以对环境温度、每只鸡的健康状况进行监测,确保每只鸡都能够处于健康状态。

  该机器人项目负责人廖新炜说,每个鸡舍,饲养员每天至少要花3个小时在寻找病死鸡。而养鸡机器人通过图像处理、数字分析,只需花0.01秒就能轻易识别。后期将陆续开发扫地、吹风等鸡舍清理功能。

  “人工巡视靠眼睛来观察,一栋鸡舍5万只蛋鸡,工作量很大,有了机器人大大减轻了饲养员的工作量。”李国彬说,养鸡机器人功能一旦完善,得到推广使用,可实现三栋鸡舍共享一名管理员,大大降低人力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机器人养鸡,是在数字化养鸡的基础上,实现农业生产智能化。”

  余劼认为,机器人养鸡真正实现了蛋禽养殖的环境安全、食品安全、生物安全,让光阳蛋业蛋禽养殖水平走在世界前列。

见过机器人养鸡吗?福清就有!年底将投用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