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贫困户变身“羊专家”

2020-10-05 23:21: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冯雪珠
  

贫困户变身“羊专家”

  “羊专家”宋发扬。记者 蒋雅琛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见习记者 冯雪珠

  国庆适逢中秋,宋发扬的儿子、女儿都从外地赶回闽侯大湖过节。还没进门,他们就惊喜地发现了家里的大变化——原本的两层小楼“长高”了一层。“盖三楼他没管我们要一分钱,全部是这几年他自己挣来的。”宋发扬的帮扶责任人陈昆骄傲地说。

  3年前,宋发扬作为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对未来的日子感到迷茫;3年后,他和家人的生活富足了不少,一年收入10多万元,还有富余,连村里人都说宋发扬比以前爱笑了。

  这些年,发生了什么?村主任宋叶香告诉记者,宋发扬通过养羊走上了致富的道路。“村里以前也有人养羊,但是都没有成功,宋发扬一点经验都没有,竟然还养成了。”

  宋发扬养羊事业蒸蒸日上,少不了陈昆的助力。2017年,陈昆成为了宋发扬的帮扶责任人,第一次见面,两人就合计着脱贫的计划。宋发扬腿上有伤,没办法搞种植,养牛成本高,养鸭效益低,那就养羊吧!听说邻村的70多头山羊要出售,陈昆马上上门去“谈判”。几个来回,他把价钱砍了一半多,通知宋发扬去交易。交了钱,签过字,这桩买卖成了,宋发扬开启了养羊的事业。

  羊买来了,怎么养?宋发扬不是蒙头自己想,遇到了问题就上网请教,再自己细心琢磨,逐渐摸出了门道。

  第一件事,给羊安家。陈昆和村里商量,给宋发扬在山上寻了一块空地。地有了,宋发扬自己规划设计,羊圈一共盖5间,4间给羊住,一间堆放工具。“地面不能做密实的,每根木板之间要留有缝隙,好让羊的排泄物能够掉下去,羊圈容易保持清洁,也减少它们生病的概率。”宋发扬的经验一套一套的。夏天热,室内空气不流通,他给羊圈安装了电风扇;怕有人来偷羊,他在室外主要的入口都安装了探头,画面直接传输到手机上,远程守护;刚开始时山上没电,他还安装了太阳能;上山的道路都是黄土,一到下雨就泥泞不堪,他一个人买来石子,自己把道路铺平……

  3年时间,羊的数量逐年增加,75只、125只、130只,如今已经有160多只了。近200只羊,满山跑,一个人怎么管理?宋发扬告诉记者,他观察了羊群2个多月,找到其中的领头羊,从网上买来定位器,安装在领头羊的身上。羊群中,有的羊脖子上戴着铃铛,有的没戴,这也是宋发扬的“发明”,给母羊带上铃铛,它们如果在山上生小羊就能找到了。“他脑袋灵光,又肯钻研,现在连给羊治病都懂,你说,他不成功谁成功。”陈昆说。

  科技放羊、科学养羊,宋发扬这位“羊专家”还“搭上”互联网卖羊。放羊、喂养的一段段短视频在抖音上播放,还加入了联系方式的水印。“今年上半年我卖了30只,赚了4万元,下一步还打算继续扩大规模。”宋发扬黝黑的脸颊泛起朴实的笑容。

  从2016年起,产业、教育、医疗、就业等各类帮扶措施走进宋发扬家,妻子在福州找到了工作,女儿顺利毕业有了收入。这个中秋,一家人畅想着未来的小康日子,其乐融融。

贫困户变身“羊专家”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