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办好“家门口”的事 解决“一百米”的难

台江鳌峰街道以“大党建”激活“微治理”

2020-09-30 09:11: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通讯员 何中元 林言枝

  最近,在海峡金融商务区上班的王先生发现,原先路边随便停放的车辆消失不见了,上下班高峰期交通也更加畅通了;走进鳌峰街道光明世家小区,道路干净整治,车辆停放整齐有序,绿化景观赏心悦目……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重心。近年来,台江区鳌峰街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社区工作时提出的“三个如何”重要指示要求,用“大党建”激活“微治理”,听群众说事、让群众议事、帮群众理事、向群众晒事、邀群众评事,持续深化“五事”工作法,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实现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模式创新,办好“家门口”的事,解决“最后一百米”的难,让社区服务更有温度、让群众生活更美好。

  居民主动参与

  共建幸福美好家园

  光明世家小区建于2003年,因雨污管网杂乱、路面坑坑洼洼、停车位不足等老旧小区通病,居民意见较大。

  “我们敞开大门,积极搭建社区民情直通车,在前期充分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启动老旧小区整治。”武夷绿洲社区党委书记郑爱霞介绍,整治重点对小区内的道路、排水、停车、绿化和党建宣传、文体活动等公共配套设施进行改造提升,提高了老旧住宅的建筑性能,完善居住功能,美化小区环境,规范小区服务管理。

  在工作中,武夷绿洲社区注重让群众“说事”,不断拓宽渠道查民情,定期听民意。同时,坚持社区党组织引领,发动广大群众合力推进小区整治,辖区单位、居民、家庭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和主人翁意识明显增强,实现由社区干部“唱独角戏”向全体居民“跳集体舞”转变。光明世家小区居民吴大姐说:“小区越变越漂亮,住在这里幸福感也提高了!”

  试水“546”工作法

  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

  作为台江区两大商务区之一,海峡金融商务区楼宇众多,人流、车流、物流密集,一直以来在社会治理上存在诸多困难。鳌峰街道集中民智,让群众“议事”,多次召开座谈会商讨解决办法,并提出“街道主导、公安指导、城管主责、企业联动”的社会综合治理模式。5月以来,鳌峰街道牵头公安、交警、城管、社区、楼宇企业等,试点推广海峡金融商务区“546”工作法,即以五支队伍为基础、四项机制为保障、六个到位为目标,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推动城市品质提升、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我们突出红色引领,充分发挥片区内各党组织和党员先锋队的示范带动作用,经过3个多月的运作,取得一定成效。”鳌峰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金融商务区的交通乱象有了明显改善,群众反映强烈的外卖车辆、共享单车停放问题也得到了有效解决。此外,公安部门、楼宇企业等多方联动,共同参与社会治理,海峡金融商务区营商环境得到改善,楼宇出租率也随之提升。

  一聚二帮三服务

  打造居家养老亚峰模式

  亚峰社区金太阳老年综合服务中心即将投入使用,将打造适合老人安心养老、平价就医、学习娱乐、精神慰藉等综合性场所。“我们深入挖掘社会力量和资源,积极与辖区单位共驻共建,充分利用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亚峰公园等提供老人学习活动之用,将辖区人财物资源向居家养老工作倾斜,形成合力,为辖区老人提供无偿、低偿、有偿服务相结合的居家养老服务。”亚峰社区党委书记江秀珍说。

  亚峰社区现有住户5000多户,居民1.38万余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超过4000名,居民对养老服务的需求持续上升。近年来,亚峰社区党委注重帮助群众“理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新“一聚二帮三服务”的新模式。通过红色引领“聚”合力,帮困机制暖人心、帮扶措施尽人意,开展亲老服务、爱老服务、孝老服务“三个服务”,完善居家养老工作机制,有效提升服务居民水平。

  亚峰社区经常组织老人开展喜闻乐见的科学养生活动,举办邻里节,与共建单位开展慰问孤寡老人、送拗九粥等系列活动,让社区服务更贴近老年人心灵。同时,通过设置爱心互助站,组建由党员带头、热心群众及辖区单位职工共同参与的“爱心使者”队伍,为家庭困难的老人提供临时救助。

  此外,每名党员主动认领帮扶3名老人,每周不少于6个小时上门访视老人,力所能及地让老年人享受“老有所养,老有所爱,老有所助”的晚年生活。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