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筱埕镇探索党建进鱼市 助力旅游服务业发展

2020-09-28 21:17: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福州新闻网9月28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郑璐璐 黄恬)27日早上7点,筱埕镇蛤沙村村民魏积秀又来到蛤沙鱼市“打卡”。

  他不是来买鱼的,而是来提供服务的——穿着党员志愿者红马甲的他穿行在鱼摊间,与渔民交流着当日产品的价格,也时刻关注着摊主与购买者间的对话。如果发现双方价格谈不拢或是买者“吃不准”要哪个时,他便主动介入解难题。

  “有事情找积秀,他是个热心肠,总能给我们解决得好好的,买卖双方都满意。”看到“红马甲”现身,摊主们不禁竖起大拇指,“他不仅是我们这的调解员,还是导游外加交通指挥员呢。”

  蛤沙鱼市是筱埕镇最繁忙的鱼货交易市场之一,每天上午7点开摊,下午6点收摊。只要家里没啥事,魏积秀总要到鱼市走一遭,给买主推荐时令特色海鲜,为来定海湾游玩的旅客指路,顺便介绍当地人文历史以及推荐最佳旅游路线。

  开摊后,随着时间推移,鱼市内人流呈上升趋势,到下午四点左右达到高峰。此时,“红马甲”魏积秀又出现了。这次,他的身份是“交通指挥员”,指挥过往车辆,疏通拥堵道路,提醒行人注意安全。

  魏积秀咋有这么多闲工夫?原来,他的大本营距蛤沙鱼市一臂之遥。这是一间普通的杂货店,也是筱埕镇第一家党员诚信示范店。自去年10月授牌后,魏积秀成了这家店的驻点服务志愿者。自那以后,他便总爱穿上红马甲,走到店门口、走进鱼市,为需要的人提供服务。

  “要想取得别人的信任,除了保证自己店里产品的质量,还得有一颗公心,做的事、说的话要有理有据,让人心服口服。”1995年入党,如今已60岁的魏积秀退休前是蛤沙村干部,退休后成了当地有名的“热心肠”。站在自家店门前,他指着贴在店门口的“党员示范店”牌子说道。随着定海湾名气越来越大,来蛤沙村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不少外地游客因不识路或者不知道购买什么海鲜,他总是第一个冲上前。

  他还是鱼市发展的见证者。“去年镇里统一规划了鱼市,现在市场环境很不错,流动摊点无序经营、高价宰客现象基本不存在了,游客越来越多,我现在做的更多的是为游客指路和疏导交通。”说话间,魏积秀又顺利当了一回导游,为迷路的游客指明方向。

  近年来,筱埕镇以构建省全域旅游乡镇为目标,大力发展旅游服务业,相关旅游设施不断完善,吸引越来越多游客前来观光休闲。靠海吃海的筱埕镇如何保证海鲜等特产品质,完善游客的旅游体验,让游客留下来、玩起来?

  “我们想到了发动党员力量,以党员诚信示范店、党员志愿服务队为载体,利用‘党建+服务’的模式,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树立正面典型,亮明身份、保障质量、细化服务,营造诚信经营、为民服务的良好氛围。”筱埕镇党委书记颜学淦说,筱埕已成功打造4家党员示范店,有效地激发了党员的积极性,在提高服务质量的同时,通过党员的示范带动激发出村民参与热情,进一步促进了乡风文明。

  下一步,筱埕镇计划在天福“渔夫岛”、定海渔汇等旅游项目附近构建“点+线+面”三位一体模式,点上打造“党员示范店”、线上打造“诚信一条街”、面上打造“诚信商圈”,以党员诚信示范作用促进旅游服务业提质增效,全力打造诚信经营、热情服务、快乐奉献的筱埕新名片。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