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第三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27日福州开赛

2020-09-26 17:10: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9月26日讯(记者 邱陵)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第三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暨“福建海峡银行杯”2020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将于9月27日-30日在长乐滨海新城举办,总决赛及颁奖仪式将于11月30日-12月4日在福州吴清源会馆举行。

第三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27日福州开赛

  棋手见面会暨抽签仪式现场。邱陵 摄

  本届赛事由中国围棋协会、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州市体育局、鼓楼区人民政府、长乐区人民政府、福州市围棋协会承办,福建海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独家冠名。

  由于疫情影响,本届比赛(女子赛和人工智能赛)均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世界女子围棋赛本赛阶段,非中国大陆选手在各自所在国或地区通过连线,以网络对弈方式比赛,中国大陆选手则在福州比赛现场比赛,境内境外同步比赛。

  比赛全程全方位视频监控,营造公平公正的比赛氛围,通过专业的围棋对弈网络平台——腾讯野狐围棋平台进行比赛,确保赛事的公正。这也是迄今为止,女子棋手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比赛模式。

  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欧洲、北美洲等7个国家及地区的24位顶级棋手将通过三天共三轮的比赛,决出四强,进入总决赛。总决赛根据疫情和入围选手的情况,再确定比赛方式。

  为了吸引更多参赛队伍参加,2020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与女子赛同期举行。中国大陆人工智能原创队伍在福州现场比赛,其他人工智能团队分别在所在国或地区通过连线,以网络对弈方式比赛。

  本届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吸引了5个国家的20支围棋队伍报名,数量大大超过往届。中国的星阵、弈小天,韩国的Baduki、石子旋风,日本的BSK,美国的Katago,比利时的leela zero等世界顶级的人工智能团队将参赛。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广受欢迎的围棋AI开源程序——美国Katago首次授权参赛。为确保比赛的顺利、实现远程视频传播的随时切换、直播比赛画面的清晰度和传播速度,本届比赛还在全球范围内进行5G网络传播,这也是全球首个启用5G网络进行比赛和直播的围棋赛事。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