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科普日主场活动在福清举办

2020-09-23 08:27: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光慧
  

福州科普日主场活动在福清举办

  在科普实验秀展区,科普老师展示神奇泡泡。

  福州新闻网9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 文/摄)你见过用香蕉现场弹奏吗?你亲身感受过液氮大“爆炸”吗?昨日,以“决胜全面小康 践行科技为民”为主题的2020年福州市暨福清市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在福清市科技馆举行,众多市民在家门口享受了一场科普盛宴。

  实验秀引燃现场

  昨日上午,在福州市科技馆,一系列有趣的科普实验秀引燃现场。

  当STEAM科技研学馆老师把白砂糖、甘油、洗洁精按比例混合后,一个可以用手掂、充满烟雾的神奇泡泡便出现在观众面前,让人惊叹不已。

  随着液氮快速倒进一桶高温开水中,一股白色烟雾从桶中涌出,爆炸出超大蘑菇云,引来台下学生观众的阵阵惊呼。

  “液氮温度比较低(零下196摄氏度),跟空气接触后会吸热汽化,从而引发沸腾现象。”STEAM科技研学馆老师向台下的同学们解释说。

  在科普实验秀现场,惊叹声、欢笑声与掌声不绝于耳。

  香蕉琴键奏乐曲

  起点机器人互动、3D打印机、AR/VR智能体验装备、会跳舞的机器人、AI乐队-节奏大师……现场,一件件科技体验装置牢牢吸引住现场市民、学生的目光。

  当7根香蕉摆放在一起,你或许会联想到水果沙拉,但在昨日的现场,工作人员竟用7根香蕉当琴键,演奏起动人的乐曲。原来,香蕉被导线连接到一块主板和电脑上。主板上还有另一根导线,末端是手环。演奏者套上手环触碰香蕉,主板接收到信号后运行相应的程序,电脑就会发出高低不同的音符。

  在此次活动中,福清市科技馆设置了七大主题展区,让“科普迷”们一次过足“科普瘾”。整场活动还通过“云直播”,让更多的人足不出户就能感受科技的魅力。

  福州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由市科协等牵头,全市科协系统联合相关单位组织的150多项科普日系列活动将在全市各地开展。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