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民警郑广滨:徒手夺刀 护卫平安

2020-09-17 08:37: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民警郑广滨:徒手夺刀 护卫平安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行凶者高举尖刀,正准备刺向受害者,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正在巡逻的台江公安分局洋中派出所社区民警郑广滨冲到行凶者身后,双手紧紧抓住行凶者高举刀具的右手,拼尽全力将其推到墙边,牢牢顶住……行凶者被制伏了、受害者获救了,但郑广滨在与行凶者搏斗中,左手受伤,鲜血染红了警服。近日,临危不惧、徒手夺刀、护卫社区平安的郑广滨被市委文明办推荐为9月“福州好人”候选人。

福州民警郑广滨:徒手夺刀 护卫平安

郑广滨(左一)在警务室接待居民。记者 吴晖摄

  昨日,记者采访了郑广滨,听其讲述当时发生的惊险一幕。

  “救命,救命!”5月27日11时许,正在社区值勤巡逻的郑广滨忽然听到附近传来呼救声。他循声跑去,拐过一个弯,在前方约10米处,郑广滨看到一名手持尖刀的行凶者一手按住受害者的肩膀,一手高举着刀,正准备往受害者头上刺。郑广滨一个箭步冲上前,双手紧紧抓住行凶者的右手。虽然对方身体强壮,但经过一番搏斗,行凶者渐渐体力不支,郑广滨趁势夺下行凶者手中的刀,并将之拖离受害者,受害者获救了。这时,郑广滨才发现自己的左手在搏斗中受伤,血流不止。

  “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要把刀夺下来,不能伤及群众。别的真没想,也来不及想。”郑广滨说。

  记者了解到,该案件源于邻里误解产生的纠纷。事后,行凶者也十分懊悔自己的行为,他说:“郑警官不仅救了他(受害者),而且救了我。当时若不是郑警官及时出手夺刀,我现在恐怕就是杀人犯了。”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郑广滨所负责的台江洋中街道玉树社区属老旧小区,务工人员较多,人员流动性大,疫情防控压力大。郑广滨挨家挨户上门做摸排工作,并积极争取群众支持。一些家庭特别是孤寡、空巢老人买米买菜成了问题,郑广滨就跑前跑后帮忙解决。在疫情防控形势最紧张之时,郑广滨吃住基本都在警务室。

  郑广滨的付出,社区居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在警务室内,记者看到了社区居民为郑广滨送来的锦旗,上面写着“共抗疫情 保社区平安”。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